删快照把根目录删没了

因为 ssd 比较小,准备删光快照然后手动创建快照,删除时发现第一个快照(the first root system)无法删除, 搜索看到有类似的问题
github.com/openSUSE/snapper/issues/24 而且经询问得知 btrfs 的快照相当于子卷,可以放心删除,于是我就去删除 /.snapshot 了
我删着删着发现有点不对,回到根目录下一看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zh/c/cf/Ge_Ping_2.JPG)

Got Damn It! 我在 /.snapshot 删除的文件,根目录下对应的文件也被删了!
:joy:
然后我的 opensuse 就没了
借此机会我要和大家说几句
1、要相信 snapper 啊!虽然它没说为什么不能删,也没说这个快照是怎么生成的,但是它说没法删千万别删啊!
2、上文链接里的办法最好还是别用
3、谁可以和我讲讲第一个快照的特别之处,特别是快照里的文件居然是和实际文件一一对应的
4、我的心好痛

之前也干过同样的事情。
这么说吧,总是有一个快照是 snapper 删除不了的(不一定是第一个,如果你用过 rollback 的话),那个快照实际上就是你现在的系统文件,不会占用多余空间的,干掉那个快照就等同于干掉了目前的系统文件。

0 号快照或者有时候是前两个快照,代表的是当前的文件系统,,,,比如你要把当前文件系统恢复到 8 号快照的状态,你就可以

snapper undochange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