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Ctrl 键使 Numlock 指示灯消失

当使用 fcitx 时,按下 Ctrl 键,Numlock 指示灯就会灭,但是小键盘仍然可用,可输入数字。按两下 Numlock 键重新点亮 Numlock 指示灯,再按 Ctrl 键不会重现问题。如果重新启动 fcitx,再次按下 Ctrl,指示灯又会变灭。求证下,其他人有这问题吗?
fcitx 版本 4.2.9-138.1,系统 openSUSE Tumbleweed 20151201,桌面 GNOME 3.18.2。

2015.12.12
查到相关问题: bbs.archlinux.org/viewtopic.php?id=162314
bugs.launchpad.net/ubuntu/+source/xorg-server/+bug/1247668
貌似是 Xkb 的问题,KDE 下有这个问题吗? 另外就算退出输入法 fcitx ,ibus 已卸载,按下 Ctrl 键还是会熄灭 Numlock 灯。不过一样是只有首次按下 Ctrl 键时才会出现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