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基本语法指南

首先分「英翻中」和「自己写」两类。

英翻中不需要维基语法,如果哪篇文章中文没有,去 en.opensuse.org 查看该文章的「源代码」(有个按钮),然后 Ctrl +A,Ctrl + C。把地址栏前面的 en 改成 zh,「编辑」,复制进去就可以翻了。不求字词对应,只要意思顺达即可。初中水平,翻错的有高级编辑来给你改。不要用「你英语好,我英语不好,所以你来,我等着」来骗别人和自己。也不要把个人问题怪到操作系统上。

PS:官方对多语言维基的策略是,6 个月没有更新即全部删除。所以偷懒耍滑坑的是自己。

自己写也不是什么难事,经常有人说,我不会维基语法,于是发到个人博客去了。这是很可笑的。因为维基编辑的语法比 Word 还简单。高级语法和进阶模板都是用到才会去 zh.opensuse.org/Portal:Wiki 查找。总之就是不要敌人烧你家房子了才开始磨刀,要在战斗中成长。

下面开始:

首先打开

zh.opensuse.org

一般你要写的文章要有一个标题,比如 QQ。而 openSUSE 的用户支持类文章都是在 SDB 这个名字空间下(见上一个帖子的介绍)。

所以在地址栏后接着输入:SDB:QQ - openSUSE

回车。会提示你该文章不存在,是否编辑,编辑。

然后要记住你要写一段话介绍,这样别人打开这个页面立刻就知道它是做什么的。这样的一段话用的是 {{Intro|这段话}} 模板。

{{Intro|该页面搜集了 Linux 下使用 QQ 的各种方式。}}

然后你开始写,维基和博客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你不能胡吹,要条理性写作。简单说,小学一年级语文,要分段。

分段是非常简单的:

== 标题 ==

多一个等号就变成下一级标题。

有时候还需要罗列一些东西,维基是不使用 1. 2. 3. 这样的罗列的,统一使用星号。

* 条目一
* 条目二
* 条目三

有时候需要插入代码,就是在前面空一格。

空格 export PATH=$HOME/bin

有时候需要插入链接,就是使用中括号 ]。

链接地址 链接文字]

中间有个空格。

站内链接是这样的,比如我要引用 zh.opensuse.org/SDB:VPN 的内容,由于是本站,主域名就不用写了。

[SDB:VPN|站内链接内容]]

就是一个中括号变成两个中括号,空格变成 | 号。

有时候需要插入图片,你可以使用编辑器来插入,也可以直接使用语法:

[File: 图片名称.png]]

因为图片是存在本站上的,所以跟站内链接的方法非常相近。

这样自己写文章能够遇到的语法基本就齐活儿了。就是正确使用标点,简单说,小学三年级语文。

如果愿意可以分一段签上自己的大名

== 作者 ==
~~~~

四个 ~ 号是固定语法,会签上你的用户名和时间。

最后你要加一个「分类」,不然你的文章就迷失在汪洋大海里了。一般就是复制粘贴

[Category:SDB]]

到文末。

没了。

2赞

这个,看起来太简单了吧?号召大家一起去写 wiki

呵呵,大家有关于 openSUSE 值得分享的东西,都可以去写啊!
还可以去翻译一些 en 的 Wiki 过来!让我们 zh Wiki 也丰富起来!
刚开始,可能是觉得语法有点麻烦,习惯了就好了!

我看中文博客聚合有好几篇关于 enlightenment 的文章还不错,他要是直接放到 wiki 上去也不错。不过毕竟是人家写的,我不能直接 cp 过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