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42.2重启看不见菜单应该在哪里调

leap 42.2 冷启动的时候可以看见选择菜单,但是进入系统之后再重启动,这时候是看不见选择菜单的,连进主板 BIOS 的菜单都看不见。

我记得以前 win8 时代也有过这种情况,那时候是把 win8 的快速启动关闭就正常了…

YaST—> 引导加载器 --> 引导加载程序选项 --> 去掉“引导时隐藏菜单”前面的勾选

不是这个地方,系统默认就是留空的

这个似乎不是引导菜单的问题,而是和“休眠”之类的功能相关,比如我点了“重启”系统好像从休眠中恢复一样,这个时候别说看不见菜单, 主板 BIOS 的硬件自检 画面也是看不到的

可能是你的硬件问题,有些新出的笔记本支持 Windows 8/10 的快速唤醒。

  1. 能不能看到 BIOS 界面?如果不能,很可能是 BIOS 的问题。你应该试着找找。

  2. 能不能看到 grub 界面?

  3. 能不能看到登录界面?还是直接进入锁屏界面?锁屏界面应该是输入密码之后秒开的,而登录界面输入密码之后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加载桌面。

  4. 你用的是 KDE 还是 GNOME?KDE 应该是没有这种快速启动功能的,而其他桌面就不清楚了。

  5. 试试用命令行 sudo reboot 重启,是不是相同的效果。

第一次(开机冷启动)全部都看得到,BIOS 自检和 grub 菜单都看得到。然后从 suse 里面重启动,就一直黑屏,然后直接到 suse 的灯泡和密码登陆界面,这过程中全部看不到,用的 KDE 界面全默认,sudo reboot 一样效果。13.2 x86_64 正常,win8/win10 正常 (这些冷启热启都能看到 BIOS 自检和 grub 菜单) 。BIOS 的话还没来得及看,主要最近在搞字体的问题,这个优先级也不是很高,无非就是先关机再进其它系统而已。

PS: 理论上应该可以通过 BIOS 解决,但对于一个多系统的环境,推荐尽可能使用 BIOS 自适应,微调系统的方案
附上不同系统和版本的测试结果,所有都为默认安装完成后马上实验,均为 64 位系统:

Debian 8 正常 ,Debian 9 异常
openSUSE 13.2 正常 ,42.2 异常
ubuntu 16.10 / 16.04.1 异常
Fedora 25 正常
win 8.1/10 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