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 c++ gui 编程教学入门 (1) 开发环境的搭建和 hello word

这个教程会成为一个系列 目的在于教大家使用 c++ qt 编程. 既然女王大人说最快的速度进入图形界面, 那我们就从图形界面的 hello world 开始.
教程写的很简单, 大家踊跃拍砖. 教程我会一篇篇的出, 希望大家能踊跃提出意见, 最好是直接说你 ** 下一篇教程希望看到什么 ** 或者这个教程你 ** 最终希望能够做成一个什么样的东西 ** . 我水平很有限, 教程肯定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 最后还是希望大家多提意见.

下面就开始啦.
首先肯定是开发环境的搭建 (我会说我为了写这个教程专门跑了一个什么都没装的虚拟机吗?)
首先肯定是进入 yast , 点击软件管理, 在搜索框里面输入 qt5. 把红框框住的两个包安装上 (有很多依赖库. 会安装比较久, 大家可以先去泡杯茶, 具体时间依赖于你的网速).

!](http://image.suse.org.cn/image.php?di=WCST)

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安装好了. 我们迫不及待的进入 qt-creator 吧. 来开发一个能够在窗口中间显示 hello 文字的小程序吧.
首先进入 qt-creator 我是 lxde 桌面 从左下角进入就好

!](http://image.suse.org.cn/image.php?di=O6ML)

当然也可以命令行输入 qt-creator 进入.
进入之后长这样.

!](http://image.suse.org.cn/image.php?di=J416)

各位客官不要急 我们还需要进行相关配置才能使用
点击菜单栏里面的 tools->options

!](http://image.suse.org.cn/image.php?di=MWZN)

首先配置 qtversion

!](http://image.suse.org.cn/image.php?di=FOQ4)

点击 add 选择 qmake 的目录 一般在 /usr/lib64/qt5/bin 下面 选择 qmake-qt5

!](http://image.suse.org.cn/image.php?di=WZ8J)

然后配置 gcc 一般来说已经自动配置好了. 就像这样.

!](http://image.suse.org.cn/image.php?di=NWQN)

当然如果你运气不好 没有自动配置好, 那就自己添加一个就好, 点击 add.

!](http://image.suse.org.cn/image.php?di=SP3W)

一般在 /usr/lib64/gcc/x86_64-suse-linux/4.8 选择 ccplus1
配置好了之后点击 ok
接下来我们新建一个工程.
选择 qt gui application

!](http://image.suse.org.cn/image.php?di=TBUF)

下一步填写工程名字和选定工程目录 (注意目录一定要有权限)
这里以 hello 为例子

!](http://image.suse.org.cn/image.php?di=E256)

然后一直下一步就好
最后会出现一个这样的界面

!](http://image.suse.org.cn/image.php?di=B0G5)

点击左下角的那个绿色小三角 (没有虫子那个). 不出意外的话应该会运行一个这样的程序

!](http://image.suse.org.cn/image.php?di=7P29)

接下来我们在这个窗口中间添加一个 hello world
双击左边 from 文件夹中的 mainwindows.ui

!](http://image.suse.org.cn/image.php?di=CPEF)

会跳转到设计界面
把右边的 label 拖到左边的界面里
双击 label 把文字改变成 hello world

!](http://image.suse.org.cn/image.php?di=QIRV)

然后点击运行 (左下角的绿色三角) 就搞定啦.

!](http://image.suse.org.cn/image.php?di=MRDC)

这只是第一篇教程 只是完成了开发环境的搭建和 hello world . 希望大家能够多提意见 大家希望下一篇能够看到什么. 以及整个教程系列大家能够学到什么.

2赞

辛苦了,希望能学着编几个小程序

lz 加油,我比较期待 qml 这一块,毕竟这是 Qt 未来发展的重点,而且 qml 对不会 c++ 的人来说学起来会轻松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