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tero 文献管理软件

网址戳这里 zotero.org/ ,开源免费,随意下载(注册有额外服务?反正我没有注册…)。可作为火狐的插件运行,也有单机版,支持 Linux,下载解压运行目录下的启动脚本即可。(有空打个包?恩… 打包技术重新练起来…)

此软件拥有多种【可供性】。最直接的用途就是管理文献,当然也可以用来做知识管理(通过打标签添加笔记)。如果是做管理文献还可以导出多种格式比如 bibtex 什么的。

我现在用它来辅助文件夹管理器。因为他有个不错的功能就是可以为条目添加文件。都说最好的管理文件的方式是不管理:不是将文件分到不同目录;而是通过给文件添加标签在需要时进行搜索。那么用这个就很不错。zotero 还可以连带着文件一起导出到一个文件夹里。这个功能很方便在多个设备间同步,也方便备份到网盘什么的。

当然还有其它比如批量导入论文、自动识别 pdf 的元数据生成条目什么的,但感觉你不是搞科研应该用不上。就酱子:-)

在我们这里很流行……

我偶尔引用引用,就直接用 bibTeX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