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rc2 试用感受

1、安装过程还行,没有出大问题,笔记本是 Thinkpad T420,使用 legacy boot(bios),intel 显卡;
2、装完后发现一些 service 没有启动,如 haveged,我硬盘上用 lvm 分区,但与 lvm 有关的 service 一个也没有启动,不过貌似问题不大;
3、cpan 无法正常编译,提示 /usr/bin/tar 缺失,需要手动从 /bin 链接过来;
4、pldd 的 bug 貌似已经修好了,不会 freeze 掉进程了;
5、有的 python 程序要用 /bin/python,需要手动修改;
6、kdm 主题比以前的好看多了,我不打算弄回 elarun 了;
7、我记得 13.1 的 goals 里面说要将 ntpd、sshd 等依赖 init 的程序迁移至 systemd 的,不过好像没有完成;
8、e17 的 branding 也很好;
9、ss -atun 的 bug 我在 12.3 时报了,不过好像没有动静,13.1 RC2 输出的还是全是 tcp;
10、glibconfig.h 在 /usr/lib64/glib-2.0/include/ 而不在 /usr/include/glib-2.0/gio,不知道为什么;
11、普通用户下 journalctl 用不了,必须 root,不知如何解决,已加 wheel 和 system-journal 组;
以前也听过 openSUSE 要合并 /bin 和 /usr/bin、/lib 和 /usr/lib(64 位同理),不过好像无疾而终了

哦,提醒一下在学校使用 mentohust 的同学,你们可能需要在 13.1 中重新设置一下网卡。openSUSE 13.1 逐步迁移到 systmed,从 systemd 197 版本开始,udev 不再按照 wlanX, ethX 的方式分配网络接口的名字。所以原先的选择的有线接口名字 eth0 ,无线接口是 wlan0 会失效,请用 ip link 或者 ifconfig 命令查看接口的名字。比如我的名字变成了 enp8s0,那么就使用 mentohust -nenp8s0 重新指定网卡。

话说国内的大学就不能用 netreg 吗? 各个学校的 Linux 用户可以团结起来要求改变啊。

Netreg 没有任何成本,还兼容所有操作系统。我们学校就用的这个。

netreg.sourceforge.net/

补充几点:
1、glibc 有个 bug,导致 atlas 3.10.1 需要 hack 才能编译通过,我已报 bug,但 glibc 维护者把它推给了貌似是 atlas 维护者的人,不知为什么。
2、在 Sandybridge 上 mesa 9.2 系列有个 bug,玩 hedgewars 40 分钟左右 gpu 会不断 hang,上游已有 bug 报告。
3、vlc 升级到 2.1.0 后不再存在无法禁用屏保、节能之类的问题了。
4、prelink -amR 无法进行到底,中途被 abort 掉,不知为什么。
5、openSUSE 貌似特别喜欢用 gdb 的开发版,13.1 里的是 7.6.50,还没见到什么问题,记得 12.2 刚发时的 7.4.50 下不了断点(即用 b 的方式)。

  1. 这是你认知问题,一普通用户看人整个系统的 journal 干什么。
  2. 表示没听过。

来自 Galaxy Note 2 上的 Tapatalk 4

我就是在找除了 root 以外看 journal 的方法啊,不想每次看 journal 都 sudo,以前加入某些有访问 journal 权限的组就可以了,现在好像不行。
要说这是为了安全性的话,那普通用户也不能看 dmesg 了,编译内核时就该选择限制非授权用户对内核日志的访问的选项。

这是那个 usr merge 的页面:http://en.opensuse.org/openSUSE:Usr_merge,上面写着:
Since 12.2 entered the stabilizing phase, the remainder of usr merge needs to be postponed until 12.3 development starts.

13.1 都出来了,没什么进展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