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学 ]2 个类 origin 科学绘图软件

1.Labplot
openSUSE 一键安装,支持导入 origin 数据文件,free

!](http://labplot.sourceforge.net/wp-content/uploads/2010/10/labplot.png)

主页: labplot.sourceforge.net
一键安装: software.opensuse.org/package/labplot

2.SciDAVis
Qtiplot 分支,openSUSE 一键安装,free

!](http://scidavis.sourceforge.net/images/screenshot.png)

主页: scidavis.sourceforge.net/index.html
一键安装: software.opensuse.org/package/scidavis?search_term=SciDAVis

不过根据 SciDAVis 的说明,两个项目已经合并了。另外,软件的更新似乎停滞了(根据官方主页,SciDAVis 最新版于 2010 更新?)。因为 SciDAVis 可以说是 Qtiplot 的分支,所以实现目的以及实现效果相差并不算大。因此,推荐使用持续更新中的 Qtiplot 是不是更好一些?

是的!不过 qitplot 貌似不免费。个人喜好吧

Linux 版本的还要收费?不是只有 windows 版的才收费吗?

qitplot 评估或试用版是免费的,功能有一点限制,详情看主页

不过 QtiPlot 有免费的第三方分发源,因为 QtiPlot 使用 GPL 协议所以这样分发是允许的。

OpenSUSE 一键安装: software.opensuse.org/ymp/science/openSUSE_12.3/qtiplot.ymp?base=openSUSE%3A12.3&query=qtiplot

qtiplot 现在 (0.9.8 之后)不是没有 origin 导入了么?我以前还打过 qtiplot 的包,但是它不能导入 origin 之后就毫无用处了。

像需要长期使用的作图软件,个人表示不喜欢这些图形化界面的东东(Qtiplot 也好 Origin 也好),更倾向于使用命令行操作的软件,如 Gnuplot,R 等等。尤其是 Gnuplot,几条设置命令所生成的图就可以轻松达到印刷质量。

Origin 好用是因为可以跟 word 整合,让别人编辑已有数据(比如导师觉得某种方式作图更符合组里面的惯例……)很方便。
但是 qtiplot 现在没法导入 origin,也似乎不容易整合,那么作为一个独立的作图软件,就不是很必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