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教:怎么删除无用的软件包(有没有类似 apt-get autoremove 的工具)

刚转来 opensuse,安装各种软件、卸载各种软件。注意到安装某软件的时候会给你安装一堆的依赖包,然后删除时那些依赖包有没有给你删除!
也许其中一些依赖包就不会再用到,怎样才能删除这些无用的软件包呢。
在 debian 下有个牛力工具:apt-get autoremove,opensuse 有没有类似工具呢?

用命令行的方法,安装和删除就可以干净点,用图形界面删除就不一定干净。

命令行安装软件:sudo zypper in 软件名(大小写无所谓)
命令行删除软件:sudo zypper rm -u 软件名(大小写无所谓)

图形界面的软件管理,选软件包组,往下拉有个孤立软件包。

可以清理。(但有些 RPM 确实是没有任何依赖的,比如纯 C 语言写的软件。所以你要判断它究竟是个程序还是个库)

另外勾上「选项」-「删除软件包时清理」下回你就没那麻烦事了。

这是在 kde 下。我使用的是 gnome,yast 软件管理器设置好像有点不同,而且是英文界面。
似乎没有软件包组——孤立软件包,“选项”下也没有 “删除软件包时清理”

1、程序和库在文件名上怎么区别?


2、「选项」-「删除软件包时清理」

会不会清理掉那些没有任何依赖的程序,比如键盘映射程序 xkbset ,它就是没有依赖的。

  1. 阅读软件包描述。

  2. 不会。只会清理你删除的这个软件包的相关无用依赖。

  3. 孤立软件包是指,一,没有任何依赖的软件包,二,不在任何源当中的软件包,其中红名的大部分都是你自己装的,一小部分是 DVD 带的然后你删除了 DVD 源,所以切换到 version 选项卡看一眼你就知道了,来自 openSUSE 的是 DVD 带的。没有来自或者来自别的地方的是你自己加源装的,那你就看有用没用了。有用留无用删。至少我没有你说的 xkb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