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rfs 快照清理脚本

13.2 发布已经进入倒计时,众所周知,界时系统将默认使用 Btrfs 分区格式,虽然多数人都会选择手动分区,但相信想要尝试 Btrfs 的人也不在少数。而使用 Btrfs 时,系统将会在每次使用 zypper、yast 工具时,自动生成系统差异快照,在不经设置的情况下还会每小时创建一个独立快照(不建议关闭)。久而久之,系统很快便会被各种快照占去大量空间。而使用 snapper 的快照清理又往往并不能达成目的(其实我根本就没搞懂它是怎么设置的),因此便写了一个脚本,用以清理这些快照(曾经有人在 QQ 群提过这个要求)。

安装:
1、下载脚本
点击下载 ](https://github.com/gmg137/bsc/archive/ruby.zip)

2、解压后赋予 bsc 文件执行权限

chmod a+x bsc

或者你也可以直接安装我打包好的:
点这里 ](http://software.opensuse.org/package/bsc)
使用方法:

./bsc    # 获取帮助
sudo ./bsc -i       # 查看快照概况

删除全部快照:

sudo ./bsc -d -a

删除全部由系统自动创建的快照(保留手动创建的快照)

sudo ./bsc -d -S

删除全部独立快照:

sudo ./bsc -d -s

删除全部差异快照:

sudo ./bsc -d -p

删除最早创建的 10 张快照:

sudo ./bsc -d -a 10

删除最新创建的 10 张差异快照:

sudo ./bsc -d -p -10

注意:当指定要删除的快照数大于快照总数时,将删除全部符合条件的快照且不做错误提示!

-a 、-s 、-p 都支持指定快照数量。

1赞

发布的时候,我也会使用 btrfs 的。到时候就会来研究你的这个工具了。
非常感谢!

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