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eia 中小小尝试了 GNOME3.10,MATE 和 Cinnamon

总体来说,虚拟机里 GNOME3 和 Cinnamon 都比 KDE4 卡。尤其是 Cinnamon。

GNOME3.10 比我上学期 Debian 里用的又更加激进了。感觉激进程度甚至超过 KDE4 了(毕竟年代更晚嘛)。
就是资源消耗有点大。

这次碰上的新变化以我不喜欢的为主。
但是反复审视 GNOME3, 还是有很多我觉得具有先进性的地方的。比如其通知系统等。

MATE 仿佛回到了 GNOME2. 我感觉还是很好的。我第一次接触 Linux 就是 GNOME2.
其实很好用。比 GNOME3 更像 Mac 一些,但是操作起来比 Mac 顺手太多。

Cinnamon 初步感觉和 KDE 相比没什么优势。反而卡得很。

MATE 本来就是 GNOME 2,只是改了个名字而已。

GNOME3 更像 Mac 一些,但是操作起来比 Mac 顺手太多。这个不能同意更多~~~

其实我是觉得 GNOME2 更像 Mac。 但是我认为二者用起来都比 Mac 顺手很多。
GNOME3 加入了一些自己的东西。比如说屏幕边缘、活动(和 KDE 活动不是一个概念,但比虚拟机好用)、通知系统。这些都是 Mac 所没有,并且我个人认为设计得非常不错的地方。

我现在已经被 Cinnamon 卡顿的情况击退了,不再坚持下去了。当初选择 Cinammon 的原因是保持经典界面的同时可以用上最新的 GNOME 应用,同时还有很多的 extension,没想到会这样慢。尤其是我 N 多年前买老本子根本吃不消。

现在退回到了标准的 GNOME Shell + 一堆 extension,除了进入桌面比 MATE 和 Cinammon 慢 4 秒左右,其他的时候非常流畅。
有朋友说 GNOME Shell 的 extension 发展不健康,因为其中很多都是用来恢复经典操作习惯的。但是我觉得这样未尝不好,这才是 extension 存在的本意 - 自由的扩展和定制。

另外说一句,我不用 MATE 的原因仅仅是因为 Alt-Tab,其他都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