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已解决 ] openSUSE 硬盘安装与 u 盘安装有什么区别?

如题,我是新手(目前只在虚拟机上用过 openSUSE,现在想要装在电脑上)想要安装 openSUSE,不知道这两种方式有何区别;
还有,新的 openSUSE 也是支持硬盘安装吗(家里现有的是 12.3 的 iso),是不是也有个安装文件?另外,4G 的 dvd 是些什么?
imagewriter 需要 raw 文件,听说把 iso 后缀改成 raw 就可以了,这么做会有什么不良影响吗?
不知道问题是不是有点白痴,望前辈们不吝赐教。

找到 iso 文件的目录下,在文件名那里输入 o (读作欧)
出现下图


接下来的,你自己会弄了吧

有 U 盘而且你也不吝啬那 4G 空间,当然是刻 U 盘安装比较安全省力啦(linux 下 dd,各种刻盘工具如软碟通都是可以的)~硬盘虽然不是官方支持的,但是用硬盘安装的人也不少,低碳环保嘛~但是使用前务必要搞清楚步骤哦~

DVD 里有几乎日常用到的所有软件,其他发行版有的我们基本都有。DVD 里有 KDE GNOME 等四 (openSUSE 官方支持五个桌面,大概有一个没有进 DVD,这个我有点忘了)个桌面,多语言支持包,还有各种工具。DVD 还可以当救援系统,DVD 本身就可以当一个软件源。但是有些软件不会默认安装,你在安装的时候需要选择安装的软件,比如 gcc make 这类的。还有 php ruby python 各种编程工具。

  1. 硬盘安装说清了就是想办法把你硬盘的某个分区当作一个 U 盘。原来应该灌到 U 盘的东西现在灌到那个分区。

好处是:不用 U 盘。容量限制比 U 盘小得多。不用考虑制作 U 盘引导和开机从 U 盘引导的问题。

坏处是:比 U 盘安装麻烦(因为 U 盘安装引导后直接就进入 openSUSE 安装界面,而你硬盘安装涉及到:常规启动是引导 Windows 的,你得用一个 grub4dos 或类似软件并在命令行下选择引导具体的分区),不受官方支持(你去看 en.opensuse.org/Portal:Installation,是没有这种方式的,因为这个问题不在官方考虑范围之内,所以自然修它的 bug 没有意义,就好比汽车跑到第一宇宙速度后会解体,你解决解体问题没有意义,因为厂家就没准备做跑到第一宇宙速度的引擎)。

而中文用户就是越麻烦越选这个,然后说 openSUSE 难装。虽然 openSUSE 也有一个像 wubi 那样的 exe 可以点,就在 ISO 里,Windows 下解压就看得到,而且我们可没有废除这种支持。我觉得可能是 openSUSE 是多数人的「第二套」Linux 系统,所以会对自己认识不清不把自己当小白,觉得我好歹也懂点了也可以自己按照 Ubuntu 下得到的或对或错的经验去搞就不会错了(这要看你得到的是大方向的知识还是片面性的知识,Linux 是大方向一致小差别很多,而 Ubuntu 太习惯于标榜自己的小差别为「最人性化的」了,虽然绝大多数都经不起考验),同时对它提出了比 Ubuntu 更高的所谓「易用性要求」(很好理解吧,更难用我为什么换呢)。简单说,说 openSUSE 难用的人多数是自己选了一条难走的路,然后被 Ubuntu 洗脑带着错误的判断标准来评估你的。从点 A 到点 B,可以直走,我偏要挖地道,那难用是必然的。

openSUSE 是我的第一套,我就乖乖的规规矩矩刻了一张 DVD,每一个安装选项我都仔细阅读了,帮助我都看了,于是,Ubuntu 真难装。 :sunglasses:

  1. 什么叫「安装文件」?ISO 不就是吗?

  2. 4.7 GB DVD 是全规格系统 + 常用软件。

  3. 看二楼或者看 wiki 的 U 盘安装教学。都有说明。你那么改是错的,虽然在这里没有不良影响。Linux 下的解压操作不是看后缀而是看「实质」,后缀只是方便用正确的解压软件打开它。你把一个 rar 压缩包改名为 zip,用 unrar 依然能正确解压,但你要是用解压 zip 的软件来解那肯定会出错。

真心感谢各位前辈的悉心指导,受教了。

严重建议官方第一支持 U 盘安装,第二支持硬盘安装,尽可能的不提倡光盘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