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讲讲 openSUSE 版本安排的事情么?

#21

补充几点:

其实常用的服务器机型就那几种,与 Ubuntu LTS/Canonical 这种新进入服务器市场的不同,我们自己在服务器市场有很大份额,常用机型基本事先都能 cover 得到而不用交给用户去测(据 OBS 管理员 Adrian 爆料,德国总部地下全是各类服务器集群)。甚至我们和 IBM 是基友,有些型号 IBM 会给我们测。SUSE 和 Ubuntu 的最大不同就是 SUSE 能够随时给你变出集群来。。。

今天刚听说如果社区有学生要做镜像,一般是能直接申请赞助一台服务器的,我当时就震惊了,原来没有脸大的去试验不代表人家没给你准备啊。。。下一步等我忙完这几个月准备撺掇北交更新下他们的服务器。。。

而且,如果你研究的深入会发现:有些架构开发 ARM 是更加优良的,比如我们 lizards.o.o 前面爆出我们在 ppc64 上面弄工具集为 ARM 编译软件,编译时间节省了一半。而业内对 ppc64 有支持的还能给人用也就 RH/SUSE 了吧?Debian 那是过家家,它甚至「鲁莽」的要求全部软件必须在 ppc 上能编译(上游没开发怎么办呢)。说这些的意思是说,你选 Evergreen 虽然不能得到付费的服务,但是人是靠关系维系的,如果你混的足够久,你就能得到一些糖果。。。openSUSE 是没有 ppc64 架构,但是如果你是资深社区开发者,你在 ppc64 上遇到的问题能不能发到邮件列表呢?实际上我们的邮件列表连垃圾信漏网发上去都没人有权限删除,因为我们没有 list manager,全靠人脑忽略。于是。。。。你懂得,中国人不就爱拉关系嘛。

其实严格意义上说:Evergreen 也是个奇葩。它的定位比较类似 CentOS,但你和 CentOS 比较又不科学。因为 CentOS 全是社区力量,我们能收到说了不是企业级但其实是企业级的更新维护。但你和 Ubuntu LTS 比也不科学,它的更新也不全是 C 家给你修的。可是我们在核心更新之外呢,又有了类似 Ubuntu 的 ppa 支持一样的 OBS 支持。。。。总之大概就是这样,可能整个 openSUSE 都是这样,爱它的人会很爱它,因为它太灵活太强大了。。。恨它的人也会很恨它,因为它是个四不像。。。就连「同质」的 Fedora 都没有像它这样更贴近企业(虽然官方不承认),而就连「完全不同质」的 Debian 在某些方面都不像它更「民主」、「更像社区发行版」,你不能喷红帽员工还能在 Fedora 混得好吧?我们这儿他脑残您随意。Debian 可以移除 scim,在咱们这儿什么都得上会。。。你不把异议全消除了想强推个什么那是完全不可能的啦。

#22

我想我明白了。我们对“通信企业”的规模理解得不同。我说的是电信移动网通联通中兴华为这种,你说的是比如小米魅族或者深圳产机顶盒的某寨厂的规模。

好吧我承认你学通信工程的话去那儿是能找到活干,有射频模块就行。

但实际上是这样的:

SUSE 只面对五百强规模的,它都是高技术,动辄定制,你钱不厚它没利润就不爱服务你。(你说的”少量企业就是有追求的那种,其它的从你描述也看出来了,他们更注重的是 IT 成本)

它对你说的这种的答案就是 openSUSE 系列。高度近似五百强企业级的质量,够你用的,又不收钱。

这么做主要是自上而下蚕食 RH。因为相比较而言,RH 的市场定位垄断性差。而 Ubuntu LTS 做再好,不定义其为竞争对手。我们传统领域它进不来。充其量是谁抢中小企业快的问题(RH 才需要操心 Ubuntu)。但我们有先天优势:稳定性。我们 openSUSE 就是五百强用的东西的胚胎。就跟你看不起演唱会去彩排探班也比去街头杂耍强吧?

但问题就像你说的,之前太高山流水没人信它能走近生活。

再就是屌丝的劣根性,白富美给你机会你不去占便宜反而怀疑是陷阱宁可去找黑木耳紫葡萄,也花点钱,但心里舒坦觉得比较符合现实了。但白富美找你当备胎可能是跟另一个白富美打了无聊的赌注怕她勾搭成功所以先来把坑占上啊!基本敢上的都得到实惠了。

之前德国社区经理找我听取意见的那次视频会议的其中一个议题就是这个。把 openSUSE 做得更稳定,给你们这些有追求又好面子又拿不起钱的人用。不计成本,就为恶心其它企业发行版或想成为企业发行版的发行版。(帮你做得更稳定对 openSUSE 社区有好处啊,在其中 SUSE 实现了它的战略目的,双赢)(这不是 Linux 社区的敌视与发行版荣誉战,接近同质的企业间搞死对方或者至少确保相互毁灭是永恒的主题)

简单说吧,2004 年左右 SUSE Linux 为啥在中国这么火?还不是它当时是唯一一个给你免费用我只卖服务的企业发行版嘛(当时没有 openSUSE)。后来 SUSE 为啥在中国没什么人用了?就你这种代表中国大多数的家伙们觉得搭不到免费车了就用看似有噱头其实完全不是那回事的 CentOS 了嘛,加上个人桌面换 Ubuntu 老运维去做 partner 不进机房新人渐渐就 Debian 之类的了。

但你要知道上帝关门的时候总是留窗户的,但太多人蠢到发现不了窗。领会了意图的老外就没有这个问题,这跟当时封闭的环境有关,咱们那时是知道一个什么东西就在小圈子里琢磨,70 年代人就有这个封闭意识,没改革开放时代长大的嘛。实际上是当时和 IBM 战略联盟,IBM 好像不让这么干,你卖服务我也卖服务,钱咋分?你去卖系统吧。这就是现在 SUSE 也强于服务并且偷着摸着总想卖服务的根源吧!老外人有材料有新闻能分析明白,噢 openSUSE 就是窗,咱们就知道 SUSE 不给用了,出了个社区版,就没意思了,但不知道其实换汤不换药一直都是一帮人,反而多了参与进来的新生血液比如我。于是现在曾经的巨人现在的王者带着崭新的一眼就能看出能出去的落地窗归来也就很正常了。

来自 Galaxy Note 2 上的 Tapatalk 4

Has Likes
#23

不 mark 不行了!
openSUSE 科普到这个份儿上,玛格丽特女王名至实归。
迷雾已散去,真相在裸奔,奇葩的 openSUSE 必将奔驰在拥抱开源的康庄大道上~

#24

mark 兼顶楼上。

#25

话说,说这么多不怕给其他版本的人看走吗?虽然 SUSE 财大气粗 ==

#26

好奇怪, 我看了几个用集群群的安装视频, 怎么还有输入错的时候, 感觉像是人在操作

#27

这些应该整理成一篇文章发出去那更多人知道

#28

那里有那么狭隘。。。我们从来没有藏着掖着什么啊。。。反而是现在了解的人太少了。。。

#29

底蕴是学不走的。

#30

你这个回复更没什么可比性了、、有银行用 centos 吗?openSUSE 社区的服务器同样保证接近 100% 的稳定性啊、N 年连续运行可能达不到,毕竟要升级。只是 opensuse 没有商业支持而已、、
在银行系统、通信系统、工业控制系统、商业系统等对稳定性有一定要求的领域。这个领域你也见过用 centos 的吗?都是红帽和 SUSE、、、你需要的不仅仅是系统的稳定了,还需要技术很大的支持的、、suse 还有 SLES 的、、这个才是针对这些的、、
openSUSE 替代 centos 毫无压力的、、还可以比 centos 更出色、、你非要让他去替代红帽,那红帽还卖钱不啊、、SLES 用户同样很广的、、工行很多服务器用的 SLES,华为的服务器几乎都是,腾讯也很大部分用的也是、、企业当然用企业级的、、个人和小企业维护,openSUSE 足矣、、
openSUSE 现在的跨版本升级几乎不影响你任何使用的、只是需要重启下而已、、、、、、一直不断升级可能比你 win server 打个补丁重启都快、、

#31

我要整理篇文章发博客和其他论坛区、、、、、、、、
太经典了、求个名字、、

#32

加油,骚年,名字好好想想吧。。。。

#33

发布了、、、地址: dushibaiyu.com/2014/01/%E5%85%B3%E4%BA%8Eopensuse%E9%95%BF%E6%9C%9F%E7%89%88%E6%9C%AC%E5%92%8Copensuse%E6%98%AF%E5%90%A6%E9%80%82%E5%90%88%E5%81%9A%E6%9C%8D%E5%8A%A1%E5%99%A8%E7%AD%94%E7%96%91.html

名字:关于 openSUSE 长期版本和 openSUSE 是否适合做服务器答疑
直接针对服务器、、我也发到贴吧去了、、、
大家看看剪辑和编辑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