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 openSUSE 的软件源

我仅仅使用了 oss 和 update 两个软件源,那么这个系统应该完全不包含非自由软件吧,可是软件管理器里面依然有个叫 “私有软件” 的集合,而且 x11 就排在第一个,许可证为 MIT,我不明白那是什么意思。



在网上浏览 openSUSE 的 Source 软件源的时候,我发现 oss 和 non-oss 下面,都包含有 src 和 nosrc 两个文件夹,nosrc 是什么意思?非源代码吗?如果是这个意思,那么 non-oss 不提供就不提供了,oss 下面我就糊涂了。请明白的朋友解释一下吧。


我曾经看到 “noarch” 错以为 “不是给 Arch 用的”,希望这个 “nosrc” 不要闹笑话。

Let me google it for you . 然后你应该很容易找到这个 nosrcrpm files , 其中的内容也比较简单, 应该不需要我翻译了吧:

感谢楼上帮忙 Google,我尝试过用 Bing 没有找到什么对我有用的信息。
按照文章翻译的意思,是因为没有可用的源代码或厂商不提供 rpm 的软件包。但是作为收录到 oss 源里的软件,作为自由软件却没有源代码,这很难理解,为什么?

这是 download.opensuse.org/source/distribution/13.2/repo/oss/suse/nosrc/ 的内容,虽然我大字不识几个,“kernel” 我还是认得的,那不是内核么?怎么没源码?



纯小白一个,难免哪里理解错误,就请高手们多费些耐心吧。
还有第一个问题,能解答一下吗?

不论 repo 还是 update,都包含 oss 源和 non-oss 源。其中 oss 就是开放源代码,non-oss 是不开放源代码。对于不开放源代码的包并不是不能用,只要社区能拿到软件开发者的授权就没有问题。OpenSuSE 将这部分独立了出来,这就是 non-oss 源的由来。
至于 src 和 nosrc 我没有注意过。
noarch 中的 arch 不是 Arch Linux,而是 architecture(架构),也就是说该软件包与架构无关。

kernel 的确是 Linux 内核, 但是 rpm 拆包了啊, 你可以去看看它的 spec 文件 , 源码在 kernel-source 这个包里, .nosrc.rpm 里一般只有一个 spec 文件.

至于第一个问题, 带 patterns 的软件包其实算是一个虚包或者说是软件集, 包含多个软件包, 具体情况看看它的依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