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关于外接SSD与 Parallels VM的 trim 问题

大大们好,
我现在的使用环境如下:

Macbook Air, OSX, usb 3.0(支援 UASP) 外接 SSD。SSD 中文存放 Parallels 的 Guest OS, 也就是 Opensuse 13.1。SSD 是 MBA 升级后拆下来的 128G SSD, Toshiba 的颗粒。

我想请教大大的是:

  1. 作业系统已经开启 trim 的,对外接式的 SSD 一样有效吗?或者需要再针对外接式 SSD 做怎么样的设置?
  2. 我用 parallels 虚拟了一个大蜥蜴在外接的 SSD 中,那我这个大蜥蜴 VM,需要设定它 (Opensuse 13.1) 的 trim 开启吗?

感谢大大们释疑!

研究了小阵子,自我学习下。

  1. 使用 USB 外接盒,不管哪个版本,都无法被 trim 所支援。原因很简单,因为 trim 是属于 ATA 指令,因此只能透过 SATA 介面下达。这一点从以下的图可以看出,对 MAC 而言,他就是 USB 装置而已。因此即使 OSX 支持 trim,对作业系统而言,他也不认得该装置是 SSD。但是根据国外的帖子,用 thunderbolt 的外接硬碟,可以让系统辨识出 SSD 装置。不过找不到相关信息,也没有钱可以试了!

  2. 众所周知的,trim 主要的功能是在协助 SSD 的主控进行 GC(Garbage Collection) 的抹除工作,因此没有 trim 会导致效能降低以及 SSD 寿命减少。但是根据一些帖,适当的加大 OP 空间,可以有效降低写入放大,因此可以避免效能降低以及延长 SSD 寿命。(kingston.com/tw/ssd/overprovisioning) (diy.pconline.com.cn/ssd/study_ssd/1212/3107731_all.html) 根据 Kingston 官方的回复,只要保留一区块不做分割,该区块自动会被主控所使用来做 OP。

  3. 因为我现在的 SSD 只作为大蜥蜴的 Parallels PVM 存放,所以小资料的写入一定是比较频繁,因此我比较希望能够维持一定的效能,但也不希望太快挂点,因此一块 60G 的 SSD,留下 15G 来做 OP。(PS. 当初就是买了 SSD,不到 3 个月就挂了,Kingston 换了个新的给我,因此才注意起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