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Live2013 正常,TexLive2014 不正常,有没有源??

即是安裝備忘,也是向各位詢問:
openSUSE 13.1 安裝 TexLive2013,使用 iso。
一、掛載到 /mnt,切換 /mnt 后,在終端運行
perl install-tl
( 在 openSUSE 13.1 中安裝 perl-TK,運行
perl install-tl -gui
不成功,因爲提示 perl-TK 出錯 )。
二、編輯 /etc/profile 文件,在文件後加入
export PATH=/usr/local/texlive/2013/bin/x86_64-linux:$PATH
( 32 位系統加入爲
export PATH=/usr/local/texlive/2013/bin//i386-linux:$PATH

編輯 /etc/bash.bashrc,在文件後加入

export MANPATH=${MANPATH}:/usr/local/texlive/2013/texmf-dist/doc/man
export INFOPATH=${INFOPATH}:/usr/local/texlive/2013/texmf-dist/doc/info

三、重啓一次,有時不重啓也可以,不過最好重啓。輸入 tex,顯示 This is TeX, Version 3.1415926 (TeX Live 2013)。
四、安裝 Texmaker,通過命令安裝,會附帶安裝很多 texlive 好多組件(我不知道該用什麼命令忽略),可以選擇 xm1math.net/texmaker/ 下載最新版 Texmaker,點擊安裝。
五、編輯 /usr/local/texlive/2013/texmf-dist/tex/latex/ctex/fontset/ctex-xecjk-winfonts.def,將 [SIMKAI.TTF] 改爲 KaiTi,[SIMFANG.TTF] 改爲 FangSong。

cd /etc/fonts/conf.d
sudo ln -s /usr/local/texlive/2013/texmf-dist/tex/latex/ctex/fontset/ctex-xecjk-winfonts 09-texlive.conf

系统識別 texlive 的字体,複製宋體等字體到./font, 刷新字體緩存
sudo fc-cache -fsv

中文測試正常,以前的論文編譯也正常,說明 TEX 安裝和中文顯示都正常。

接下來,問題來了,我是一個有着強迫症的人,TexLive2014 發佈後,我就想着更新安裝 2014 ,但是安裝了很多次 2014 ,在 Texmaker 中編譯文件都出錯,無論中文還是沒有中文,都是提醒出錯,不知道是 Temaker 的問題還是以來未解決。在這裏想問下各位大神,有沒有什麼新的源包含 TexLive 2014, 又或是如何把本地的 openSUSE 和 TexLive 的 iso 作爲安裝源,自己試過幾次都不顯示軟件。

openSUSE 自己的源里面就有 TeX Live,为什么用 ISO 装? 直接到 YaST 里面就可以全自动安装的。

Linux 明明有方便好用的安装机制却一定要用 Windows 和 OS X 的手动安装法,手动安装就是给自己找麻烦……

相比源中給出的軟件,我更喜歡軟件官網下載的,沒有原因,因爲我的強迫症。另外,我不知道直接命令安裝是否會少安裝一些東西,使用 iso,我更放心。源裏版本是 2013 ,我安裝了 2013 的 iso,但是想安裝 2014, 所以想找一個包含 2014 版本 TexLive 的源……

话说追求最新版本这是种病吧~ 能治不~
:sunglasses: 开玩笑。
装 2014 前 2013 完全删除掉吗?用 ISO 安装的时候这种时候就比较蛋疼了,不太清楚不同版本之前会不会有冲突,另外就算有卸载脚本也很难把一些配置文件清掉吧。
software.opensuse.org
上搜一下看有没有最新的 texlive2014 的源吧。

PS: 吐个槽,话说 texlive 这种追求最新版本真的有必要吗~~~ 感觉更新的内容都是我不用的。

官网下载不但麻烦而且日后升级维护卸载就是把麻烦留给自己。

你用 openSUSE 的话,你的内核不是官网下载的,你的 bash 不是官网下载的,有好多都已经是源里面的不是官网下载的了。 而且别担心少装一些东西,事实是你用 iso 装多装了很多可能没用的东西,所以源才给拆散的。

想問下 ,圖形安裝界面該怎麼搞定,安裝完 texlive,需要安裝 Matlab,但是提醒

sudo ./install
root's password:
Preparing installation files ...
Installing ...
---------------------------------------------------------------------------
错误: 安装无法继续。您可能需要执行以下任一操作:
  1. 设置 X11 显示,然后重新启动安装过程
  2. 通过指定 -mode silent 选项使用静默安装功能 

沒有圖形安裝界面,matlab 只能通過這種方法安裝,不知道是否與 perl-tk 有關,texlive 利用 perl 實現 gui 安裝(未成功),matlab 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没装过,我觉得这种软件没必要装进 /usr 里,可以不用 sudo,就装在用户目录下,这样没有 X11 的问题。或者你用 kdesu,gksu 试下。

切换到 root 用户就行了

楼上正解。

su
./install

这个真的有,很多 Linux 发行版都不会带 tlmgr 的,因为他们本身就有自己的包管理工具,apt-get,yum 之类的。蜥蜴也是如此,我没发现 texlive 的哪个包里带了 tlmgr。不过既然蜥蜴也有自己的包管理工具 zypper,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使用 texlive 自己的 tlmgr 的。如果你混用这两个的话,那更是作死的节奏。

  1. 目前源里没有 texelive2014, 如果楼主发帖就是求源的, 那就不要往下看了.

  2. 可以从 texlive2014 官方 iso 文件安装, 很简单的, 既然你的 2013 正常, 那就更简单了. texlive2013 与 texlive2014 可以共存于你的系统中, 两者不会发生冲突, 当然, path 要改一改, 而且你在一个时间只能使用它们中的一个. 这就是 texlive 的设计理念, 好处是版本之间不冲突, 坏处是不能跨版本升级.

  3. 楼主写了一堆 texlive2013 的安装过程, 然后避重就轻地说 2014 有问题, 这样别人是没法帮你的. 起码应该描述一下 2014 出了什么问题, 最好用一个最小源文件测试, 给出结果. 安装成功与否, 最简单的是在终端运行:

    tex --version

看看版本号是不是
TeX 3.14159265 (TeX Live 2014)
4. 如果安装成功, 先不要管什么 Texmaker, 它只是一个编辑器而已. 写一个简短的测试文件, 比如命名为 test.tex, 在终端下分别运行

latex test.tex
dvipdfmx test.dvi
dvips test.dvi
ps2pdf test.ps
pdflatex test.tex
xelatex test.tex

有什么问题, 在终端下会有提示, 如果来不及看, 就打开 log 文件仔细找哪里出错了.

顺便说一下,

  1. 从 iso 安装的 texlive 卸载也简单: 直接删除 /usr/local/texlive 安装文件夹 ; 直接删除 ~/.texliveXXXX 文件夹 (如果用户没有自己运行过类似 mktexlsr 或 updmap 之类的命令, 则没有这个文件夹); 将自己手动添加到 bashrc 中的环境变量去掉 ; 搞定!
  2. texlive2014 自带了一套中文字库, Fandol, 包括常规宋, 加粗宋, 常规黑, 粗黑, 楷体, 仿宋体, 共 6 款字体, 如果没有特殊需求, 就不用到处找中文字体了. 而且, Fandol 字库是 GPL 版权.

李阿玲写了一篇专栏,说为什么不要装源里的 texlive 的,see zhuanlan.zhihu.com/LaTeX/1969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