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更新大量包时如何解决Btrfs快照导致的磁盘空间不足的问题

上周末有一次大规模更新,我更新了11000多个包,6个多G…
平时我磁盘空间至少有10个G的空闲,这次更新到一半居然告诉我空间不足(可能是由于Btrfs的快照),被迫把更新前zypper自动创建的快照删了,还好没滚挂:joy:
这种情况有什么更好的处理办法吗?还是说磁盘空间小就没救了。感觉这样删快照还是很悬:cry:

删快照没影响,更新完会创建差异快照,挂了滚回去就行了

差异快照我觉得是更新前创建的吧:joy:
我就是把所有快照都给删了,要不然磁盘空间不够

最好的办法是使用单一磁盘分区。

root 分区至少 60GB

好吧,看来还是我的硬盘太小了:cry:
但是/home应该还是要单独分出来吧:question:

如果用 Btrfs 的话并不必要,系统总是可以救回来,不需要重装。/home 分出来,你实际上可以用的空间反而变小了。就像卫生间本来就很小,就不要在淋浴和洗手台之间再建一堵墙了。

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slightly_smiling_face:
但是万一Btrfs出bug了呢
这是不是就是另一个问题了:sweat_smile:

这个问题我专门和 openSUSE 的 Chairman 讨论过。Brown 认为,几乎所有的 Btrfs 问题都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命令来修复。Btrfs 设计的时候就特别注意即使在 Btrfs 出现错误之后,现有数据也不会被损坏。你甚至可以为 /home 目录也创建快照 (如果你的存储空间足够大),增强数据防护能力。反而是其他的文件系统,在系统或文件系统损坏之后,修复的可能性不大或者异常复杂。文件系统错误存在于任何文件系统,不可避免,Btrfs 反而更可靠。不管是 Windows 的 NTFS 还是 macOS 的 APFS,都是采用了单一文件系统的解决方案。

重要数据不备份=死!:rofl:

home 还是单独分区好,不然重装就废了

谢谢各位
看来买块大硬盘,勤备份数据才是正途:rofl:

Leap 15.1 安装的时候就是默认单一分区了,可是安装时把 btrfs 换成 ext4,还是默认单一分区- -,感觉根据文件系统更改推荐分区方案比较人性化~

openSUSE 的目标大概就是不需要重装。

1赞

你盘太小了……里边有选项让你选是不是要设置单独的home分区

240 的 SSD……话说我还以为单一分区是什么 new fashion:sweat_smile: (毕竟从42.2直接跳15.1总是有已经out的不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