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过来看看,手贱电脑又被我搞坏了,帮我看看怎么修复呀

早上手贱用yast2里面的分区管理软件把根分区调整大小,调完报错,然后我就重启发觉卡死了,就断电重启进不了系统了,现在用u盘opensuse15开机后,看看是不是fstab错了,发觉挂载不了那个分区了提示打开 ‘Home’ 时发生错误,系统反馈:

请求的操作已失败: Error mounting /dev/sdc3 at /run/media/zhang/1d798cd2-7578-42aa-9551-3e9285d2c159: Command-line `mount -t "ext4" -o "uhelper=udisks2,nodev,nosuid" "/dev/sdc3" "/run/media/zhang/1d798cd2-7578-42aa-9551-3e9285d2c159"' exited with non-zero exit status 32: mount: /run/media/zhang/1d798cd2-7578-42aa-9551-3e9285d2c159: wrong fs type, bad option, bad superblock on /dev/sdc3, missing codepage or helper program, or other error.

求解决办法,感觉linux太脆弱了,随便调t了一下分区就挂了,win10里面用DiskGenius64这个软件还可以看到那个分区的系统文件,linux竟然直接不能挂载,不能瞎折腾了!!

Screenshot_20190605_072340|690x388

yast直接调分区大小?怕不是没调fs大小直接硬改了物理大小……你点确认之前弹警告没,如果弹了那就是了。
现在如果之前缩出来的部分已经被你占用了,那就gg吧。没有的话,把分区大小调回去,重新e2fsck。
linux不脆弱,只是缺乏适合新手用的软件而已,包括yast。

本主题在最后一个回复创建后60分钟后自动锁定。不再允许添加新回复。

操作方法大概是这样的:

  1. 首先需要卸载要操作的分区。
  2. 如果不是 root 分区,像是 /home 这种分区,可以直接在 YaST 里面调整分区大小。注意 XFS 是不能缩小的,这是设计缺陷,@RedHat
  3. 如果是 root 分区,要先创建一个 Live USB 盘,重启到 Live 系统,用里面的 YaST 调整 root 分区。这种状态下 root 分区是未挂载的。如果有警告,一定不要贸然行动。
  4. 文件系统也有很大的关系,比如 ext4 分区的缩放可能比 Btrfs 要可靠一些。
  5. 缩小比扩展的风险更大。因为数据不是集中在一起的,而是分散在分区的不同物理位置的,缩小的过程可能会损坏。
  6. 物理分区和逻辑分区的缩放也不一样。Linux 常常是物理分区,而 Windows 基本都是逻辑分区。逻辑分区大概更容易缩放。

在进行任何磁盘分区操作之前,应该先问问或者查查资料,毕竟属于高危操作。

各种系统都有其优劣,换一个大一点的硬盘比折腾分区大小更稳一点。

1赞

本主题在最后一个回复创建后60分钟后自动锁定。不再允许添加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