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use 应用的rpm包和suse是啥关系?

opensuse 应用的rpm包和suse是啥关系?
opensuse的应用最初是从哪里来的?

没什么关系,就是最开始suse用得就是rpm,就一直用着
最开始opensuse的应用都是从别的项目地源码从头编译来的
rpm只是一种打包格式
如果你愿意deb包也是能用的
同样的程序,fedora和suse的rpm包相差的并不是太多

发行版之间的差异更多是一些约定上的区别,早期opensuse和suse不共享代码库,但是约定是一样的,所以基本上包拿过来也能用。现在就更能了。
不过这种事嘛…还有intel给的驱动只能在低版本内核编译,升级了之后就不行的情况,sles肯定也一样。所以具体情况还是很复杂的。

软件包都是从 OBS 来的。 https://build.opensuse.org/
包审核之后进入 Factory 仓库,然后提供给 Tumbleweed。每过一年,从中挑选稳定的软件包组成一个 Leap 版本。Leap 的软件包也会被 SLE 借走,重新编译。SLE 也有一个 OBS,他们把 openSUSE 的包的源码复制过去,就能给 SLE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