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个局域网中使用交换机,各端口网速问题

又来麻烦大家了,不好意思哈:rofl:
之前接的宽带,是从光猫的口接出来然后接在了自己一台路由器的wan口,然后设备接在该路由器的lan口。
现在由于设备多了,所有就买了个交换机,用线一头接了路由器的lan口,一头接了改交换机的一个口,设备就接在了交换机剩余的口上,如图

我的疑问是,在不考虑外网的情况下,这10台电脑同时在线,这1–10台电脑组成的局域网,每台电脑理论上的最大带宽都能到千兆吗?
还是说 1 2 3 间理论带宽是千兆; 4 -10之间的理论带宽是千兆?
交换机这么接,是不是相当于1口的千兆,分给了 4-10,这7台加起来总的带宽是千兆(被1口和路由器的lan口带宽限制)?
如果路由器跟交换机相连的两个口是万兆的,那么这10台电脑各自的带宽都能到千兆??

你自己基本把答案说完了啊。牢记速度由两部分限制,一个是传输介质和接口,另一个是交换组件。现在一般交换组件不是瓶颈,所以……
所以就这么接着凑合用吧,你真的有需要1-5 2-6同时跑两个千兆应用的场景吗

@runapp 谢谢你的热心回复,我度娘查过一些相关交换机的,看到有网友说 “ 集线器共享带宽,交换机端口独享带宽”,
度娘差的交换机原理
“交换机是一种用于电(光)信号转发的网络设备。它可以为接入交换机的任意两个网络节点提供独享的电信号通路”
我上面说的都是我自认为的,我也不知道对不对。
并且 跟交换机相关搜出来的,还有 ”背板带宽和转发率“…
再有个,一个交换机,可以像上面图那样,2个路由器接到1个交换机上吗?

哦,理解现代路由器,请把它拆成“路由+nat”、“交换”两个逻辑模块。路由模块本身是两口的,一口lan,一口wan;之后lan在接到内置的交换模块出现4lan,构成常见的5口路由器。(不讨论vlan)
你说的两个路由器用交换机接在一起,看你是把第二个路由当交换机,还是怎样。一般路由器会在lan口起一个dhcp服务器,直接把两个lan互联会出现冲突。负载均衡也不行,路由模块在lan侧是有ip的,两个路由器的ip不一样,只有你设置网关的那个才会用于路由。当然,可以两边dhcp都关了,手动配单网卡双ip+策略路由,那就是比较复杂的故事了。

@runapp 我上面说的两个独立的路由器 接1个交换机上,这样的

可以这样连接吗?

你想要做什么呢?
另外此类问题欢迎来tg群组讨论 https://t.me/opensuse_cn
感觉比论坛讨论适合一点,毕竟已经有点OT了。不过一切听苏姐指挥!

路由和交换机直接那个线决定了两个设备的速率啊,况且你 1/2/3 设备也不一定都能同时跑满千兆,现在很多垃圾路由器 lan 口实际上是一个 switch,你得看 throughput 那个参数。

谢谢回复,路由器原来有的会这么坑啊,就像其实是4G网络,其实是40G套餐,它非说不限量:rofl:

一般情况下,千兆口的网口都是可以承受千兆带来的电压,但是决定着这个链路的性能一般都在两个地方,1、路由器的处理能力。2、交换机的背板带宽;

如果在全千兆链路上,两台机器传输,那么速度一般在110M左右,如果有100台之间同时传输,那么速度就会是交换机的背板带宽数,平均下去就不是110M了;所以背板带宽决定着交换机能力的上线;

路由器负责寻址,在此的角色和性能同上,所以按照上述案例,那么在多台同时传输的时候,速度就受限于路由器的处理能力,一般瓶颈都在这,平均下去,每台的速度就更小了;

网络链路严格遵循木桶定律,即链路中有一个短板,那么整体都会以这个短板为基准。

1赞

你这个视图,除非交换机是三层的,否则就是扯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