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网络大佬知道阿里云 openSUSE 镜像总是 301 跳不存在的 URL 是怎么回事吗?

Chromium 访问 https://mirrors.aliyun.com/opensuse 总是 301 重定向到 http://pub.mirrors.aliyun.com,然后这个 URL 是无法解析的。dig 也没有,nslookup 也没有。这时候重新访问一次 https://mirrors.aliyun.com/opensuse 就加载出来了。而手机用联通 4G 无论怎么试都不会有这个问题。

这就造成了个问题,比如我要用 wget 下载阿里云上的包,无论如何都不会成功。现在我的 GitHub - marguerite/rankmirror-ng: Next Generation rankmirror 有一个实现是从源里 repodata 目录下随机下载一个 gzip 压缩的 metadata 文件来检测真实下载速度(因为 zypper 下 rpm 本身一般不慢,慢的就是下载这些 metadata),在阿里云这里总是会被挡掉,造成阿里云镜像的评分会特别低。

看起来不像是 DNS 问题,也不像是限制了 UserAgent 因为重新加载就能加载出来。

有在阿里云干过或者能 debug 这个问题的大佬吗?@lilydjwg

看着像重定向没写好,最后加上 / 就好了 https://mirrors.aliyun.com/opensuse/

可是为什么 zypper 加源就没这个问题,而直接访问比如 https://mirrors.aliyun.com/opensuse/tumbleweed/repo (相当于已经带 / 了) 还是有问题?

我怀疑是上层有一个甚至多个拦截所有请求跳转的规则,然后这个规则的白名单都是 / 结尾的
有一些路径好像是有不同的跳转规则,自从阿云给镜像站单独做了个首页之后跳转就一直奇奇怪怪的

有没有办法让他们知道呢?自查总比我们 bruteforce guess 容易吧?

不清楚,我去打听下(

我感觉就是目录不带 / 的要重定向到带 / 的,然后他们不知道怎么把域名也给改了,还是个不能解析的,就出问题了。

不只 openSUSE 一个源有问题,应该是整个镜像站点的跳转都不对,这里有个 k8s 镜像的提问,不过回答的人感觉啥都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