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装系统有没有办法保留 /home 文件?

重装系统有没有办法保留 /home 文件?

如果你 /home 单独分区,默认就保留,和 win 逻辑相同。
没单独分区,不可以。只能先转移,或者想办法手动装操作系统(还不如转移)

我安装的时候就是默认装的,那不算是单独分区吧?

运行一下 mount 命令,如果有单独的一行 /home 就是单独分区的

应该是单独分出来了吧

对,你这个单独分出来了,重装系统的时候适当的设置,就不会覆盖 /home 分区。

哪有,再仔细看看。
你这个是 btrfs 子卷,要不 send 出来,要不就直接全盘 tar 备份。

哦好吧……你是对的,很久没有用 btrfs 了……

备份数据,重装记得单独分 home

多么痛的领悟

能不能直接从 15.1 升级到 tw42.3

你以为 42.3 比 15.1 新?:joy:

openSUSE 的版本是这样的:
稳定更新: 11.* -> 12.* -> 13.* -> Leap 42.* -> Leap 15.*
滚动更新: TW

42 系列纯属闹着玩的

42 系列的 lsb_release -r 命令输出是多少。linux 发行版老是这样子乱搞,想要写个程序判断版本号大于 xx 的话就麻烦了。

首先这个判断就不太对,迟早被自己坑到。应该拉个单子挨个判断。
虽然这个 42 系列完全就是坑就是了……我都是直接改成了 12.X,不考虑和 13.X 兼容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当自己是 SLE(

安装的时候选择分区的时候,切入另外 terminal,在里面操作

新建个文件夹做挂载点,在挂载点把 /home/ 用户名 移到 挂载点,删掉挂载点其余其他所有文件,仅保留 [用户名] 文件夹。然后解除挂载后切回安装界面

然后此分区选择之前同样的文件系统,不要 format ,正常安装,装完把家目录内所有文件移入即可。

(这几年来向来这么操作,从未失手)

要是有第二分区的话,安装程序本来就可以选择挂载第二分区为 /home 啊。不用切终端操作。我用 openSUSE 基本不用命令行。就喜欢 SUSE 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