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个 Distract free 的桌面 X Android 环境

作为一个在校(现因疫情在家:rofl:)学生党,学会让自己不被闲杂的信息流所淹没是很关键的。
但是坑爹的 Android 总是在我本来需要专注的时候来一法温馨提醒这也太影响长时专注的达成概率了

本来想着,能不能把 Android 的通讯提示直接关掉。一了百了。结果错过的 QQ 和微信群信息直接教我做人(谁让大家不用 Telegram 这种方便到极点的通讯工具阿 :frowning: )。
想了想,我没法直接关掉通知提醒的主要原因就一个:

  • 有些通知很重要,错过一条真的有可能错过一个亿。比如什么网课改期之类的啊。

既然如此,何不如就让 Gnome 直接接管 Android 的通知,然后在电脑端加一个 “勿扰” 开关,将信息查收和效率工作分开进行(鄙人觉得电脑比 Android 更有生产力,更容易保持专注:rofl:)。开启勿扰模式的时候,Gnome 只收信息不提醒。我就可以专注的工作。等到我定时去查收信息的时候,关掉勿扰,再慢慢处理即可。
顺带,这样做还能减少我在设备之间的切换操作,打断专注的可能又少了一个。

大概思路便是这样。接下来是我在 openSUSE Tumbleweed 的实现方法:

安装 GSConnect

GSConnect 是一个完全重写 KDE Connect 协议的 Gnome 插件。其可实现和 Android 机器共享通知信息。


点击 这里,快速安装插件。

放行 GSConnect 的连接需求

默认情况下,openSUSE 自带的 firewalld 会阻止 GSConnect 发起连接请求,导致明明同在一个内网却找不到设备这样的奇怪现象发生。为此,这里需要改一下防火墙设定。
打开 yast2,增加 kdeconnect 在区域 external、internal 和 public 的通行规则。

kdeconnect 的端口是在 yast2 里有登记的,不需要手动输入号码。找到对应名称项并添加即可。

在 Android 端下载并设定 KDE Connect

F-Droid 里搜索 “KDE Connect”,下载并安装。
安装好之后,打开。

需要注意的是:Android 端要能读取并发送通知到 GSConnect ,需要给予 KDE Connect “通知使用权”。这个的话,Android 的设置里直接搜索应该是能搜到的,不赘述。

召唤 GSConnect 连接机子

点开这个插件的设置界面,搜索设备并点击连接。

点击后,很快 Gnome 会弹出一个提示框确认连接对象。选择 “连接” 即可。

勿扰插件

经过前面的步骤,Gnome 已经可以拉取 Android 端的通知了。唯有一个问题:通知不时的推送会打扰到工作
为此,我们还需要一个可以一键 “暂时停止弹出通知” 的插件。这个简单,Gnome Extension 一下就搜到插件了。点我。安装,调节一下按钮的位置就完事了。

大功告成!

终于,我可以在一个相对没有打扰的环境下安心的处理工作,而不需要担心错过重要的 Android 通知一类的烦心事了。
上一个有通知到来,但开启了勿扰模式的 Gnome 桌面效果。

只有小白点默默地提示有通知到来。除此之外,世界很清净。

Extras

更重要的是,GSConnect 还能顺带 “一键找回手机”(发出很大的提示音)。对于我这种把手机随处乱放的人尤其适用:rofl:
搭配 GSConnect 的键盘输入和 scrcpy 的投屏功能,食用效果更佳。

1赞

其实好像还可以手机找回电脑:rofl:

是的。如果你点击了这个选项,且配对正常,相应手机会大喊大叫发出报警声,让你可以轻松找。

不过对我这种手机待机着待机着 Wi-Fi 就断了的神秘 ROM 来说,这不太实用 :rof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