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eon RX Vega 8 安装 tumbleweed Xfce 花屏

请问各位大佬们,我的机器是荣耀的魔法书,amd r3500u,装了 15.2 的 xfce 桌面花屏,请问应该如何解决

APU 驱动一直有问题
试试 tumbleweed?

就是 tw,都不能正常使用

试试下载官网驱动安装。显卡太新了。

好像 amd 的官网没有 linux 的驱动了,你有没有见过同类型设备安装的情况

亲,/sbin/lspci | grep VGA 发一下,你说的 r3500u 是你的 AMD CPU :nerd_face: 他家显卡都是 Radeon 什么,你不说显卡型号我也不能给你 CPU 装显卡驱动啊

Radeon RX Vega 8

https://www.amd.com/en/support/kb/release-notes/rn-rad-lin-19-30-unified

现在装 kde 倒是没有出现花屏现象

肯定不是驱动问题。
AMD 官方开源驱动早就整合进内核了。对于处理器内置的核显,不需要任何额外驱动,也没有别的驱动给你用。独显可以考虑安装官方闭源驱动。

这可能是 X 服务器的锅。
你试试跑个大号OpenGL 应用(比如 Unigine_Heaven),看看渲染正常不?
如果正常,驱动出问题的可能性极小。

顺带一提,我个人建议去英文社区问。
感觉中文论坛问问题,只要与 Leap 版相关都会来一句 “试试 Tumbleweed?”
上次我 Xorg 有问题,在这里我收到两个回答,
一个叫我装 TW,一个在说 “AMD 独显核显共享一个驱动”,没一个与问题本身相关的。
还是在英文论坛上问到的解决方案。:rofl:
他们首先给了我一个曲线救国的办法,然后叫我直接提交 Bug 到 Bugzilla。
现在对这个 Bug 的处理已经提上日程了。
所以有问题,试试到英文社区看看。

还有,虽然在这儿说这话有点那啥,但 Arch Linux Wiki 真的是个好东西。

好像不对,朋友。
AMD 官方开源驱动早就整合进内核了。他这是核显。
对于处理器内置的核显,不需要任何额外驱动,也没有别的驱动给你用。独显可以考虑安装官方闭源驱动,但闭源驱动是在开源驱动的基础上构建的。

你怎么在没有任何上下文情况下判断出是核显的呢?还是说 AMD 的 CPU 现在都是核显?

:rofl:,甭这么冲嘛:sweat_smile:,AMDCPU 怎么可能都是核显,这是 Radeon RX Vega 8…
AMD R3500U 自带,要不然他贴个 CPU 在那儿干啥。
(虽然也有一个独显系列也叫 Vega…AMD 的命名容易搞混,如果不用 AMD 的,一般不知道这个,直接以为是 Vega 独显——这玩意 TDP 有 375W,能放在笔记本上?)
我之所以有底气在这里瞎说,因为我就是 AMD 核显(2400G,Radeon™ RX Vega 11 Graphics)用户。
OpenGL 也好,显示也好,没有半点问题。况且他换 KDE 就正常,所以我估计这问题在 Xorg(当然只是瞎猜)。

没办法,硬件总是千奇百怪,但基本开源驱动出问题的还真不多。

当然,试试闭源驱动也行,但这不能为 openSUSE 解决问题。出了问题,该交给 Bugzilla 就交,在开源驱动被官方重视(AMD 开源驱动与闭源的差别不大,不像隔壁老黄)时,闭源只能算是曲线救国,还不一定能成功,毕竟 AMD 闭源驱动是在开源驱动的基础上构建的。

没别的意思,我自己没用过 AMD 的显卡。那个标题是我改的,我怕我改错了。这里有个预设立场的问题…你假设他是明白硬件信息的,所以能得出核显的结论,但你可能看见的是我改过的信息,不一定真实准确。而且你看到他说 KDE 没问题,所以得出不是驱动导致的。但我是最早问他的那个人,看主题的信息量,感觉这是个新手,不太能够描述明白自己的问题。我的解决步骤是先排除驱动,再排除 xfce。我要 lspci 的结果,他直接给我贴了一个显卡型号。所以现在我也不能确定他是什么显卡。你百度搜 r3500u 也能得到 Raedon RX Vega 8 这个字符串,所以实际上这么回复信息量不够对我没用。假设他有独显,外挂也好双显卡也好,是独显导致的问题,他没贴 lspci 但是那里有两条结果,他百度 CPU 给了一条,可能整个讨论都带偏了。

一般说来,Radeon RX Vega 系列的核显性能还可以(至少吊打 Intel),既然选用了带这款核显的 CPU,再去搞个独显的可能性不大。
请看:http://detail.zol.com.cn/1267/1266783/param.shtml

我上 openSUSE 英文社区,游客状态可以正常浏览,一登录就打不开了:rofl:

建议先试试其他桌面,比如 KDE 和 GNOME。

如果都有问题,那么就是驱动的问题。如果其他桌面没有问题,那么就是 xfce 有问题。

你挂代理了吗?
openSUSE 论坛的登陆是 SUSE 搞得,好像还用了谷歌的人机验证。


破案,用 kde 没问题,gnome 没事过。xfce 花屏

那就是 xfce 的问题吧,在软件层。各个桌面都有自己实现渲染引擎,技术上不一样,和驱动接不上就可能花屏。建议向 openSUSE 或 xfce 的 bugzilla 汇报错误。暂时先换个 DE 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