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可能在 VPS 上转换文件系统 ext4 到 xfs 么

我用的是阿里云。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在服务器上运行的服务数量太多,导致磁盘性能下降不少。看了下,似乎是 ext4 在并行处理大量文件时有性能瓶颈,遂想要把磁盘系统从 ext4 转换成 xfs。

看了下,目前支持转换的工具有 fstransform。但是这个似乎只支持在离线(即反挂载)的状态下执行转换,VPS 上不知道要如何离线运行这个工具完成转换。

大家有什么别的办法吗?

短时间再创建一份一模一样的实例?

不知道阿里云是否支持自己上传 iso ,如果支持你可以自己传个 iso 镜像上去。

老文件系统还是顶不住

感觉你应该花钱买个更厉害点的云盘才对啊。或者把服务拆出新的机器。

建议看一下

不知道 openSUSE live 光盘能不能完全载入内存,可以的话把上面那篇里面的 gparted iso 换成 openSUSE live iso 就行了,gparted live 不能联网。

不行的话就这样:

  1. 下载 gparted iso 到根目录。
  2. 修改 grub,加长延时,以便进入 grub 命令行,引导 gparted iso,载入内存。
  3. 将根分区缩小,多分一个区用于放置 openSUSE live 光盘。
  4. 进入原来的系统,下载 openSUSE live 到新分区里。
  5. 还是用 grub 命令行,这次引导 openSUSE live。
  6. 进入 live 系统后安装 fstransform

我用这个方法引导 openSUSE 安装光盘,给阿里云重装过系统,可能也能满足你的要求。

1赞

感谢大家的回复。

实例创建只支持阿里云自带的镜像。而它们似乎目前都是 ext4(

似乎不支持。

世界虽加钱可及,但是对于一个在校学生来说,这会导致原就紧张的预算更加紧张:rofl:

感谢回复。不过我使用的是轻量云服务器,内置的救援连接无法在启动时和 grub 联动:rofl:。而且貌似也没找到其它连接的操作。

综合整理了一下,最后还是决定向阿里云提交工单,看看能不能协助完成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