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了,战 66 可以安装 openSUSE

我前天到货了一台战 66,硬件配置是最新的 ryzen 4500u,官方页面写着最大 16g 内存,但是我自己换了 32g 内存没问题。

一开始安装的是 openSUSE Leap 15.2 Beta 版本,内核是 5.3. 安装完以后发现网卡、蓝牙正常,但显卡没驱动,桌面效果没了,接外接显示器也接不了。用系统信息看,驱动是 vmware??!! 于是我就添加了 Tumbleweed 的源,执行了zypper dist-upgrade,一切完美。

希望能给要买最新的 ryzen 7nm cpu 的朋友一些参考。

AMD 动手很快嘛……
实际上由于依旧是 VEGA 架构,驱动好搞就是了……
3900X 早就 OK 了……
说起来码农快乐本,算力真的有那么高吗?
R7 4700U 比隔壁联想更强?
说起来惠普更厚吧

因为我长期使用 ryzen 1700 和 ryzen 2200 的台式机,现在这台六核 ryzen 3500u,没感觉太多差异。我除了编译 c++ 程序,没太多需要高性能的地方,四核都足够了。

HP 的更厚,但是扩展性更强一些,可以自己换 SSD 和内存,适合长期持有。美帝良心的 ryzen 3600u 看跑分是比 ryzen 3700u 强,实际效果我没有这个机器不好说,大约也强不到哪儿去。纸面数据美帝良心想的小新更轻一点点。

4500U 吧
按理说厚本子散热应该更强吧……

HP 的散热据说比小新的差。战 66 是双热管,单风扇。听说小新是双风扇。我室温 30 度左右,战 66 的风扇已经开始在转了。CPU 使用率不高。摸出风口和键盘都不热。

那挺捞的……
又搞这么厚,只是为了拓展性……

也没厚多少。我原本打算买 15.6 游戏本的,那个更厚。

看了一下评测,完全无法释放 4700u 的性能,比联想的小新 4600u 性能释放更难看,不过你似乎避过了一个坑,至少模具一样的情况下 4500u 释放会更好。
两条 4g ram,真的很铁憨憨。

请问一下二代战 66 R5 3500U 也可以装吗

那肯定可以啊。openSUSE Leap 15.1 支持 ryzen 2200g,ryzen 3500u 跟 ryzen 2200g 是同一个系列的,所以估计 openSUSE 15.1 就能支持。过几天要出来的 openSUSE Leap 15.2 和风滚草更不用说了。

你安装没有遇到问题吗?我连livecd都起不来,前面用manjaro安装好,但是重启很大概率启动会hung住。loglevel开到debug也看不出啥报错。

没问题哦。我现在两台 zen2 apu 的笔记本了。一台战66,一台拯救者。拯救者安装的时候要禁用 nv 驱动,战66用 Leap 缺显卡驱动,用风滚草就完全没有问题。

AMD 开源驱动问题,不仅是 openSUSE,其他发行版也有。进 DE 会频繁花屏卡死,甚至完全无法在 Xfce4.14 上工作。我没在 apu 上安过 openSUSE,但我用 Debian stable 和 arch 的经验是不使用 xf86-video-amdgpu 开源驱动,转而安装 firmware-amd-graphics 闭源驱动,问题解决

尝试下在 MHWD 里选用 AMD 闭源驱动

解决了,loglevel 最后仔细看停在了 switching to amdgpudrmfb from efi vga.
在 BIOS 中找到 Advanced --> Option ROM Launch Policy --> Configure Option ROM Launch Policy 将他的选项改为 ALL UEFI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