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台笔记本想转 openSUSE,有几点疑惑

----Updated on 2020 06 14----
个人想装 openSUSE Leap;
现在的笔记本是 intel 核显 + 比核显还弱的 AMD 独显,但是以后想 AMD yes,总不会有 intel 独显 :smile:,想了解其他显卡;
题主中学生,可能会很长时间不碰笔记本,所以怕滚动发行版滚挂 哈哈;
感谢回答
----原问题----
现在在用 debian sid,用 sid 的原因是有官方的 VirtualBox
想转 openSUSE 的原因是 sid 总归不稳定 :slight_smile:
有几点不爽:

  1. 无线网卡有问题,ath10k,有时 10 分钟一断线,甚至还会炸 DMAR ,基本无法执行任何 root 级别的命令(应该是闭源驱动的锅),报错大概像这样
failed to wake target for write32 of 0x0000____ at 0x0003543c:-110

之后

DMAR:DRHD:handling fault status reg 3
(什么 at ffffffff of ffff____ ......内存爆炸)

(都不停刷屏,只能 sysrq reisub,神烦:unamused:
大家推荐什么无线网卡呢(不论源码是否开放)

  1. 没有安装 firmware-amd-graphics,开机总是提醒 radeon Kernel Modesetting fail
    arch wiki 上说 AMD 显卡似乎没有开源 KMS ?那不 KMS 性能可以接受吗?不玩游戏,仅日常使用
    https://wiki.archlinux.org/index.php/AMDGPU#Loading

  2. 试了一下 Leap 15.2 rc 的 KDE Live CD,似乎 plasma 还是 5.12?可能不如更新版顺滑(debian 最新 stable 同版本 kwin 角落切应用非常卡)

  3. 有人说自动更新是个小坑,该如何关掉它?

  4. btrfs 会损坏 SSD 吗?比如 vbox 的动态分配磁盘镜像、上百个 ~300M 文件的连续写入会搞崩文件系统吗? 何时

chattr +C [files/folders]

预先感谢解答

1.无线网卡的话首推 intel,因为 intel 的无线网卡在大多数 Linux 发行版里大都是即装即用的。装完系统无线网卡可以马上工作的那种。经验之谈,过来经验。不像其他牌子那么折腾

2.这个不是很清楚。我的是 Dell 5521 intel hd 4000+AMD8730M 双显卡,任何发行版无需驱动直接可以跑。用的很正常。

3.你这里搞错了。debian10.4 stable 用的是 KDE plasma5.14.5 不是 5.12. openSUSE leap15.2RC ISO DVD 用过,是 5.18 的桌面了。liveCD 不可能还是 5.12 吧。debian 10.4 KDE 一直用着,没你说的不顺滑,卡这些问题呀。

4.opensuse 右下角更新图标右击它,选择更新频率一个月即可

5.没用过 btrfs 多少次。不清楚。

顺带一提,debian sid 一直也在用,一直稳如狗。比 arch linux 稳得多。也比 opensuse 风滚草好使一些。体验上正好跟你的是完全反过来的。Debian 软件优势软件生态在那里摆着呢。比 openSUSE 还是好一些的这方面。而且 sid 没你说的不稳定。你的不稳定我看多半还是跟你的硬件有关系。

你的标题说到下一台笔记本想以 Linux 发行版为主要操作系统,也看得出你对显卡性能不在乎,既然如此不妨考虑戴尔集显的商务本或者家用个人本,很多都通过 Linux 认证,甚至一些集显工作站商务本戴尔的,还通过了 Redhat 认证。等等。这类本子首先是 intel 集显,对 Linux 支持好,无线网卡大多也是 intel 的无线和蓝牙,Linux 支持也好得多。可以优先考虑这类。

1赞
  1. 我用的主板自带的 intel AC3168,没啥问题
  2. 内核启动参数加一个nomodset?
    AMDGPU 跟英伟达的比已经是业界良心了
  3. U 盘速度不够也会导致卡顿
  4. PackageKit 自动更新会在每次开机的时候锁住软件管理(zypper 还有 yast 的软件管理部分)很长时间,尤其是国内网不好的情况下这个问题更为严重。你也可以直接把 PackageKit 卸了手动更新
  5. SSD 远比你想象的抗用,虽然我虚拟机用的是 VMware,我每次用的是单文件而不是多文件,但是我虚拟机也开了不少,也没什么问题
    重要数据多备份永远没毛病
1赞

@mkm19930608 @cds 我用 opensuse 风滚草好久了,稳的一批,唯一一次滚挂了是因为 btrfs,自己菜不会会滚,用回 ext4,真香

直接买华为的 Linux 版笔记本,兼容肯定是没问题的。btrfs 有专门针对 ssd 的优化,一直在用从来没出过问题,如果装 TW 的话强烈建议上 btrfs,用 leap 的话倒无所谓,一年也更新不了几个软件。

不会搞崩文件系统的,不过你不 +C 的话 CoW 的天性使得你用于虚拟机磁盘效率会不那么好。

至于文件系统会不会损坏 SSD,这个基本不用担心。SSD 嘛写的数据多了自然也就损坏了。关注一下 SMART 信息就好。按目前的写速率,我的 SSD 还能用好几年呢。

1赞

这不巧了,我用的正好是 debian 10.3 的 netinst iso,在这之前的 arch linux 是 plasma 5.18 切换流畅,而 debian ,可能是 5.14 ,切换有点卡 :smiley: ,不过因为要用 virtualbox,没几天就升上了 sid,瞬间流畅 :v:
呃,现在这台就是戴尔,这块 qca 真的差,以后打死也不买 qca :black_flag:

https://forum.suse.org.cn/t/topic/12136/17
仙子能抽空解释一下这里的 “出问题” 具体是什么吗,萌新对 btrfs 知之甚少,感觉很慌啊 :sweat_smile:

btrfs 用于虚拟机偶尔会出 vmem 文件 checksum 错误,我估计是因为 vmware 对 vmem 采用 direct io 引起的,删除搞定。这个问题不致命,这个文件原本就没用,可以随便删除。实在想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可以在 yast 里面弄个子卷,设置为 nocow,然后把虚拟机全放这里面——目前我就是这么干的。

从理论上讲 btrfs 的原理会让数据更安全,反正这个系统已经救过我好两次数据了。

无线网卡不能用,有三种办法:

  1. 是在桌面上放一个二手路由,将无线信息中继过来,再通过网线接到笔记本里面。一个很凑合的办法,胜在速度快。如果有多余的路由器可以用。
  2. 网上买块便宜的 USB 网卡,但速率就一般了。
  3. 买块 intel 内置无线网卡,一般比较贵,而且要拆机。但这个方案最好。linux 对 intel 无线网卡的支持非常好。

有 intel 核显就用 intel 核显,牙膏厂的核显虽然性能很烂,拿来用还是可以的。第二显卡在 BIOS 里面关掉不止省电,而且会让系统更稳定。

1赞

我没试过随机写的文件开 CoW,不知道最终的结果是几乎全部都是最小块的碎片,还是大量的写放大。总之不会是什么好的结果。

另外 SSD 写数据多了就会坏掉的,所以没事别「不断写入几十 G 的大文件」。不管随机写还是顺序写,写的数据量够了,SSD 也就会坏了。SSD 应该有注明 TBW 参数,就是这块盘终生能够承受多少 TB 的写入。

1赞

稍微歪个楼

另外 SSD 写数据多了就会坏掉的

深有感触,哈哈。现在笔记本上的这条固态是服务器拆机盘,一年多 少了 200M
年少无知 :rofl:
现在数据都在机械上,SSD 缓存用

现在笔记本上的这条固态是服务器拆机盘,一年多 少了 200M
这个不知道,但是但看 ssd 的寿命定义,按说应该不会少啊,只是到了总写入量后,不能写入了。
其实我也不懂啦

写多了之后就会开始报 I/O 错了,因为涉及到的存储单元已经坏掉了(并且因为那个什么让磨损均衡的算法,许多存储单元都不是已经坏掉就是在坏掉的边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