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在 grub loading initial ramdisk 有可能是什么问题啊

最近有一定概率开机卡 grub
卡在 loading initial ramdisk 然后就开不下去了。

系统是 Leap 15.1 Linux SUSE 4.12.14-lp151.28.52-default , 之前我以为是 acpi_call 内核模块的事情, 或者是内核版本的问题, 但是貌似降级内核至 4.12.14-lp151.28.48 或者卸载 acpi_call 内核模块之后仍然有一定概率无法开机。真是令人困惑啊。该怎么办啊。

之前我以为解决了,但是实际上没有 Leap 15.1 最新內核無法開機?

查了外网, 各种发行版从很早开始就有很多相似的问题, 但是解决方案也是五花八门的, 不清楚是什么问题。

内存问题?或者机器里面有 N 卡和其它不支持的硬件?

如果是后者,试试把 N 卡的驱动加入黑名单,只用核显。

有小概率是硬盘问题,建议查看硬盘 SMART,kde 下可以用 partitionmanager 看

还有失败的时候要看日志啊,/var/log/syslog,找找 error 才好分析(虽然可能看不懂)

我用 win pe 工具检测了硬盘,目前没有发现问题。

另外,虽然正常开机会卡 grub,但是 recovery mode 一直都没有问题

只是集显机器

有没有装官方和 packman-essentials 以外源的动内核的东西?干掉试试?

我拆开来擦了擦内存,然后装回去,然后重新开关了好几次, 直到现在都没有遇到了这个现象了。

可能是我的笔记本,内存离风扇太近了,夏天太热,风扇暴力地把灰扬进去了。:sweat:

再次出现了。
我卸载了 acpi_call-kmp-default 和 acpi_call 但是仍然会出现。

反复折腾之后, 突然 packageKitd 刷到了一个更新。

ucode-intel

然后我看了一下更新说明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20 时 00 分 00 秒|Marcus Meissner meissner@suse.com|- Updated Intel CPU Microcode to 20200616 official release (bsc#1172856)

  • revert 06-4e-03 Skylake U/Y, U23e ucode back to 000000d6 release
  • revert 06-5e-03 Skylake H/S ucode back to 000000d6 release,
    as both cause stability issues. (bsc#1172856)|

几个关键字映入眼帘, revert , cause stability issues, Skylake U ,完了完了,被 intel 坑了, ucode 坑。正好击中了我的 六代 Skylake CPU.

于是赶紧更新了。这回貌似是真的好了。

debian 的 changelog:
Avoid hangs on boot on (some?) Skylake-U/Y processors,


哈哈,心疼你一秒

太惨了,issue 里面也有个人被折磨得疑神疑鬼。not always,but it fails, easier to boot after a full shutdown, may be triggered by ucode update with kernel update 等等。

辣鸡牙膏厂

+1,下一台 amd yes!

1赞

本主题在最后一个回复创建后60分钟后自动锁定。不再允许添加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