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ima 在 openSUSE 15.2+ 上无法计算直接卡死

maxima 是在仓库上安装的,安装好了终端运行 maxima,敲一下回车后就卡在那里了。
我从官网下载 maxima 源码编译安装后,也是一样的问题

@chengquansen

maxima -g -v

有什么输出吗?再不济 maxima —help 能出来吗?

maxima —help 是能输出帮助信息的。
执行 maxima 带参数或者不带参数后,是有打印输出的,接着就是输入提示符(%i1)等待我们输入公式,这时候无论输不输入内容敲回车,都会卡死(现象就是下一个输入提示符出不来,就好像上一个公式还没计算完一样)

我标题描述的不清楚,不是命令行输入 maxima 敲击回车卡死,而是输入 maxima 进入 maxima 计算环境后(执行 maxima 后,会有%i1 输入提示符,正常的话应该是每敲完一个回车都有%i1 输入提示符,和终端的命令行提示符一样),然后再敲击回车就会卡死

我不会用 maxima,可不可以提供一个出现 %i1 之后可以往里面输入的测试公式?

不用输入内容敲击回车也会卡死,如果要输入的话,可以这样:1+1

@chengquansen

是的,我在 Tumbleweed 上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报 bug 吧…你下载官网的用 python2 编译出来(openSUSE 有一个 python3 的 patch)也是同样的毛病吗?

我遇到的问题是比如输入:

%i1:  :lisp (setf *debugger-hook* nil)
NIL 

这些 lisp 好使,但是就像你说的,连 1+1 都算不了,maxima 自己提供的函数比如 bug_report() 都用不了

从官网下载源码后,我记得好像是用 gcc 编译的,也是一样的毛病

编译配置中我没有设置 python,如果默认是 python,那就是 python2 了,编译后也是一样的毛病

那我怀疑是 clisp 的毛病…我编译一次看看

@chengquansen 官方有提供 AppImage 和 rpm,那个能用吗?

这个我没有试呢

试试吧,确定一下是 openSUSE 的问题还是上游的问题

我刚刚想试着安装,但提示说缺少 maxima-exec-clisp=5.44.0,这个怎么解决呢?有对应的 maxima-exec-clisp5440 的 rpm 包下载?

直接试 AppImage 版本的,别纠结上游怎么拆包的了,主要是试能不能用

试了 wxmaxima,可以用

我本地编译也出错,自己编译了低版本的 clisp 做依赖依然出错。应该不是 clisp 版本的问题。

官方的 maxima 和 wxmaxima 是用 sbcl 而不是 clisp 编译的。我试试。

好的,大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