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桌面没有生产力?material-shell 插件表示尚可一战

前情提要

我总是能在网上看到这样评价 Linux 系统的:

装着有什么用?能提高生产力吗?

Linux 根本满足不了日常。我 QX / 微 * 怎么办?

你要是说后者,那我还算能够接受。毕竟国内 Linux 生态也只是最近几年才慢慢开始有所改善。

但你要说没有生产力,我就不服气了。Linux 占服务器的份额了解一下?

啥?你说的是 Linux 桌面端没有生产力?No no no。这个 GNOME 插件,可以改变你对于 Linux 生产力不佳的坏印象。它的名字叫做:material-shell,也就是标题里提及的插件啦!

反正都是免费的,安装也只是和其它 GNOME 插件一样按个 toggle。不试试未?

它比原版 GNOME 好用的地方

不多说,让我们边上图边解释。

Everything is a tab

当你第一次装上这个插件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我是不是在用什么浏览器?~~哈哈,当然不是。~~这就是我们的 material-shell。它将原有的 “Alt + Tab” 任务切换淡化掉了,取而代之的是和浏览器一样类似的 “标签页”。


简而言之,你打开的所有应用都会以 “标签页” 而不是传统的 “Dock” 形式展示在屏幕上方。便于浏览和切换。所有的应用都不再有 “最小化”、“最大化” 的状态了——它们现在统一全屏最大化,并允许你以更直观的标签页形式切换应用。

当然,既然是标签页,你就可以像浏览器那样,右键标签页,固定在这里。方便下次访问。

要是光这么说,你可能觉得:啊这不就多了个浏览器的标签页功能吗?我为什么要用它?别急,好戏才刚刚开始~

标签页 “分组”

如果你理解了上面的操作方式,那此时请看到截图的左边。

这是 “分组”。如果你用过浏览器,而且喜欢屯标签页的话,你一定会为没有分组的海量书签所头疼。解决方法很简单,只要新建个 “书签文件夹” 之类云云的分组方式就好了。

这里也是如此。事实上,这也是我认为这个插件最赞的地方。你可能也已经想到了——是的,那就是:

** 你不光可以享受到标签页快速切换的福利,还能把你常用的应用直接分组分类放在左边,常用应用将可光速到达 **

换言之:

  • 你的常用应用将可以光速到达,大可不必鼠标魔武各种搜索各种点击。花更多的时间提升生产力,花更少的时间到工具本身。
  • 养成分组分类好习惯。甚至你还会发现,左侧的分类图标是 ** 自动根据你放的标签(应用)生成的 **。而且准确率很高,分类覆盖很全。看下面这个图就知道了。当然,不满意可以手动改。
  • 如果你还记得 “虚拟桌面” 功能,material-shell 与之也搭配!赶紧下载插件试试吧。在这里就先卖个罐子!:slight_smile:

如果你是 i3wm 用户,那下面的内容你一定不要错过——看完后,你有可能会产生反叛的冲动! :rofl:

浮铺、双排、Grid 支持!且能一键切换

啊?你要浮铺?

啊?你要双排?

啊?你要 Grid?

啊?我全都要?那我就得恭喜你了——material shell 全能打!而且是和 i3wm 一样,瞬间就可完成切换!看到屏幕的最右上角了没?——那就是切换按钮。

至于怎么用?相必看到这里的你已经会了吧?这里就贴一张 material-shell 支持的窗口排布截图好了:

丰富的快捷键——不怕你嫌弃鼠标效率低

鼠标效率低?你更喜欢键盘快捷键?无妨无妨。快捷键多的是,请君慢用。

小屏幕 friendly

如你所见。该插件让桌面占用的空间小了(当然肯定强不过自动隐藏 Dock),把更多的空间留给了你的应用和快速切换。

身体虽然变小,功能依然强大。你在 GNOME 里能看到的状态信息,这里一个不少。最重要的是——你终于不用担心 “下巴” 夺走本属于你挚爱应用的空间了。笔记本表示很赞!

更新勤

如你所见。至于这一点,你可以到 GitHub 上加以验证。你会双击 666 的。

遵循 Material Design 规范

名如其插件~~(不是~~,该插件的设计风格基于 MD。不光是风格,交互等也遵循了规范。

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个材料设计的忠实粉丝,你更会为得到这个插件而欣喜不以。它给你带来的,除开生产力以外的东西~

我心动了,插件地址拿来

https://extensions.GNOME.org/extension/3357/material-shell/

看的不够过瘾啊,我还想了解更多

作者在 GitHub 上写了设计理念和更多详情。到 README.md 即可!

3赞

good,不过我选择 plasma + global menu

1赞

选到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wink:

我也只是把自认为目前最适合自己的桌面方案分享出来而已。毕竟 Linux 最大的优点(之一)就是千人千面,折腾下很容易找到自己的理想桌面方案。

1赞

good,不过我选择 plasma + latte-dock

1赞

介绍三个类似的:gTilePaperWMPop!_OS Shell

2赞

比 pop shell 好用,但是非常讨厌它默认带的样式

GNOME 最大的问题再于不能像 KDE 一样吸纳第三方项目。比如 Latte Dock 原来就是个第三方项目,但是用户太喜欢它,就把它拉进 KDE 项目里面合作开发了。KDE 像在最大的问题是 Qt 这个浓眉大眼的要叛变革命。建议早日 Fork 一个 KT。

2赞

KDE 表示我巴心不得早点 fork 早点自由 :rofl:

不过不知道为啥 GNOME 现在不收第三方项目?我记得早期也有几个 extensions 太棒被收纳到 GNOME shell 里头来者。

可能是理念不太一样吧。gnome 像想打造一个平台,提供 API 让有活力的扩展跟上。扩展实现的东西毕竟只是 “扩展”

那么问题来了,我用这个怎么让我的桌面显示出来?它默认是搜索界面我就很烦,其他都还好

如果你说的是桌面壁纸,那拓展设置里可以调透明度的。调高点就能看到(

如果你说的是类似于 KDE 那种桌面搁快捷方式的,抱歉 :rofl:,但是这个插件貌似没有这个功能。

他们那个三天两头一更新就 break 的插件 API 实在是打击插件开发者的积极性和热情……

他们现在不仅不收,还热衷于砍……

只要我常用的扩展开发者还在继续跟着肝,我就能继续吹 gnome(

1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