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一下 ark 解压软件,每次打开压缩包都要转圈十几秒才显示出文件列表

windows 上的 winrar 是马上就显示了,马上就可以选文件或者点解压了,
ark 和 file-roller 都搞什么鬼?

这个和文件格式有关。非「固实压缩」的 zip、7z、rar 能很快显示文件列表,而流压缩配合归档工具如 tar 和 cpio 的各种压缩版本,都 ** 必须全部解压完毕之后 ** 才能获得文件列表。

所以不需要保存各种元信息(主要是所有者信息)的时候,我倾向于选择 7z 格式(zip 格式有可能有文件名乱码的问题;rar 我没购买许可证,法理上无法创建其归档包)。

那看来 Linux 下常见的压缩包都是固实压缩
那样 ark 不如直接提示我们是否先选择解压路径,先显示出来岂不是浪费一次解压时间了?

7z 不错,压缩率也高,就是压缩太慢了。7z 好多年了吧
Facebook 最近一个新算法 zstd(并行 pzstd)今年在我某地用过,挺快,压缩率也很不错,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通行

不是固实压缩(这个是 7z 他们的术语),而是压缩部分没有文件的概念、归档的部分没有压缩的概念。Linux 下常见的打包格式都这样。

zstd Arch Linux 早用起来了~压缩还是慢,解压挺快的。btrfs 也支持 zstd 了,内核从 5.9 开始支持 zstd 压缩的 initramfs 啥的。

openSUSE 也用起来了:

1赞

Debian:我们准备再观望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