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有办法指定特定输入方案的字体?

我使用的是 Tumbleweed+fcitx

不同地区的汉字字形存在一定差异,现在官方源里的 adobe-sourcehansan 和 noto-sans-cjk 都是分地区打包的,这意味着只要指定特定的字体就可以以以当地字形显示汉字(左 adobe-sourcehansan-cn 右 adobe-sourcehansan-jp)

图片

楼主偶尔有浏览和输入日文的需求,因此希望以日文字形显示日文,这样有利于学习日文汉字的书写

这在 Firefox 这样的程序中很容易配置,可以为每种语言指定字体

但是在 fcitx 中只有一个全局字体配置,会影响所有的输入方案。不知道有没有朋友有类似的需求,并找到解决方案了呢?

@shaodan1997 你的意思是在 fcitx 输入法候选词页面用日文字形显示日文吗? 还是全部都要?

是前者,比如我想在日文输入方案中使用 adobe-sourcehansan-jp 这样的字体,在简体中文输入方案中使用 adobe-sourcehansan-cn 这样的字体。

那是实现不了的。fcitx 和所有其它应用程序一样,依赖系统 freetype 渲染字体。现在是 freetype 不支持 Noto 字体的 OpenType features(实际上只有专业的字体编辑软件才会支持这玩意)导致的不能日文字就用日文字形显示,中文字就用中文字形显示。freetype 只能做到针对某种 lang 用某个字体显示。Firefox?这玩意是魔改过的 :joy:

多谢大佬。刚刚注意到在 Firefox 中如果 HTML 标签没有 lang 属性,也会用默认字形而不是对应语种的字形显示,只有指定了 lang 属性才能遵循字体配置。不过 Windows 版的 Firefox 即使没有 lang 属性也可以使用对应字体,不知道是什么机制。

因为 Windows 不用 freetype 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