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年了,为什么 GNOME 还是如此卡顿?

如题。电脑是 2019 年小新 pro13 amd ,处理器是 r5 3550h,显卡是 vega8。已经检查过了,驱动啥的都装好了,mesa 也是最新版。然而最新的 Tumbleweed 安装了 GNOME 桌面环境后,感觉最新的 GNOME 3.38 也不过如此。不光窗口动画卡顿,特别是鼠标放左上角切后台的那个页面也有比较明显的掉帧卡顿。难道说是 2k 屏幕 hidpi 的原因?还是说 16:10 屏幕的原因?相比之下,kde 5.20 在同样的配置下那叫一个流畅…这么多年来,gnome 都优化了些啥啊…

一直觉得 GNOME shell 不适合效率工作

楼主的 dolphin 能做到即点即开吗?
我的台式机 i7 8700 ,16G 内存,在 windows10 下此电脑可以即点即开,换到 KDE 下打开 dolphin 就做不到了,鼠标圆圈多少要转一下。总体还算流畅,但是比 windows10 慢是肯定的。

我 13 年的奔腾用 GNOME 都没卡

换一个高刷新率的屏试试,体验好不少。动画在我的机器上不觉得卡,kde 是挺流畅,就是经常闪烁,有点受不了

别说我笔记本的 2700u (vega10) ,就办公室台式机牙膏厂 G3260 自带的集显都不卡。你先看看是不是驱动问题。

2赞

哈哈,我刚才说的电脑是我办公室用的,比你的好

我台式机的 4 代 i3+650Ti 用 GNOME 3.36 和 3.38 都不卡,甚至是用 Windows 开虚拟机用 3.38 都不卡,可能是别的原因。

1赞

GNOME 3 确实不流畅。桌面环境不如 win

1赞

我自己在 AMD APU & AMD GPU 上的使用体验:

  • openSUSE 15.x + GNOME + (Wayland || X.Org) = 超流畅
  • CentOS 8.x + GNOME + (Wayland || X.Org) = 超流畅
  • Ubuntu 20.04 + GNOME + X.Org = 正常水平
  • Ubuntu 20.04 + GNOME + Wayland = 卡卡卡
1赞

感觉 GNOME 对部分英伟达显卡很不友好。我的电脑不管哪个发行版只要用闭源的驱动,gnome 缩放窗口都有黑边,还严重掉帧。显卡是 gt 650M

你说反了,NVIDIA 自己驱动烂被把锅丢给别人。

我的笔记本比你的老旧多了,而且用着开源驱动不完善的 N 卡,不过桌面平常也是跑在 Intel 集显上。但并没有体验到明显卡顿。

15.1 a 卡速度很不错。用的官方驱动

我的电脑和你一样。但我用的是英特尔的芯片。没有这个问题。

我的主机是 i7-6700,16g 内存,打开 dolphin 很快啊,没有感受到卡顿。
而且几乎十年前的联想笔记本 L4xxx(忘了具体型号)安装的 openSUSE 15.2 Leap KDE 版也是很顺畅啊。

最新的早就是 GNOME 40 了, 卡顿的原因很多.
但是你说 GNOME 优化了啥, 就片面了.
多数情况是你硬件的问题, 而不是 GNOME 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