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ora 再次决定采用 Btrfs 作为默认文件系统

Btrfs 曾经进入过 RedHat 的 Tech-preview ,但随后又移除。2011 年,Fedora 在 Fedora16 预览版中使用 Btrfs 作为默认文件系统。但 8 月 9 日,Fedora 就决定走向妥协,并声称原因是时间不足,无法达到改变默认文件系统所要满足的基本要求,Btrfs 不再作为 Fedora 16 默认文件系统。但现在他们又在 Fedora33 上默认使用 Btrfs。


  • 话说这么大个新闻怎么没人转?你们都这么讨厌 Btrfs?*

我是已经把他给 ban 了

啊这,看起来你不怎么相信发行版开发者品位的样子,所以你现在用的什么文件系统?

btrfs 还不支持 lz4… , zstd 压缩率是上来了,但是读速度还是不如 lz4.。

Fedpra 19 -> RHEL 7
Fedora 28 -> RHEL 8

大概还要更迭五个 Fedora 版本才有可能进入 RHEL,也就是三四年后,那时候就是大新闻了。

Currently no, and with ZSTD, there are no further plans to add more. The LZ4 algorithm was considered but has not brought significant gains.

官方考虑过 LZ4,但 LZ4 没有明显的性能提升。并且 Btrfs 支持对单个文件,而不是仅仅块设备进行压缩,有点 NTFS 的感觉。

The utility chattr supports setting file attribute c that marks the inode to compress newly written data. Setting the compression property on a file using btrfs property set <file> compression <zlib|lzo|zstd> will force compression to be used on that file using the specified algorithm.

btrfs 也支持块压缩吧……

整体而言是好事
但 bcache 支持安排上啊……

妈的 5/6 也赶快搞好啊……
十年了都……

是啊,块压缩也行。大概有一天,可以在文件管理器里直接右键、属性、选择压缩,那才是最棒的。

不棒。文件系统自己为文件选择合适的压缩方案才是最棒的。

btrfs 本身就不会为压缩不了的文件压缩吧?

这就过分了啊,对于一般用户,压缩本就是在性能与存储空间作权衡,这种事还是用户自己来好

不会,第一次压缩后如果比原来大,就再也不会压缩了

可以 force。

这听着就不像是一般用户了。也没说不让用户自己来,但是入口太容易,很容易让不懂的用户乱来。
如果你是机械硬盘的话,压缩几乎肯定是同时提升性能与存储空间利用率的。

Windows 就是这样设计的,直接在右键 - 属性里压缩,也没见到用户对这个功能发牢骚。

但是有那么多 Windows 用户越用越不爽。谁也不知道到底哪儿出问题了。

我的意思是,默认由文件系统自动决定要不要压缩,用户也可以明示是否压缩,并承担由主动压缩带来的一切后果。

这个难以做到。比如磁盘较慢而 CPU 较快的设备上,压缩在大部分情况下是有益的,但在一些低端设备,CPU 无明显优势时,压缩在大部分情况下是无益的。但这些情况都不是文件系统该了解的东西。

默认的算法能压缩一万年…
解压导致读取性能掉到只有十分之一。

文件系统为什么要管这种事?
这大概会是 xfs 的逻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