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I 貌似出了问题,求助

今天更新系统之后,没太在意,重启发现重启直接进了 emergency mode

登陆 root 账户之后发现我的 EFI 分区没有挂载。而且挂在不上。试图重新格式化这个分区再挂载到 /boot/efi 也不行,报错是说不能挂载 vfat 文件系统。但是 EFI 分区不是 fat32 的吗?什么时候变了啊。

难道硬盘坏了?

Update: 用 live sub 开机的时候能 mount 这个分区 as /boot/efi 但是 emergency mode 下不可以。

但是开机又会开到 emergency mode

不清楚发生了什么,难道要重装?

嗷,救回來了。

解决了你倒是说一下,让我们学习一下,要不后面点进来的人一脸蒙蔽。

修完太晚了就没有发。

其实就是用 livecd 开机,然后挂载根分区,挂载 EFI 分区到 /boot/efi,挂载 /sys /dev /proc 。

然后挂载 或者复制/etc/resolve.conf 以解决 chroot 下的联网问题。

因为 EFI 分区的怪异问题,我把分区删了重建了一个 EFI 分区。也是靠 chroot 环境下的 YaST .

chroot 然后开 YaST 无条件更新 kernel-default,然后重新配置一下 boot loader (命令 mkinitrd 也可以)但是内核必须无条件更新一下,因为如果是内核出了问题导致的,仅修 bootloader 和 initramfs 貌似解决不了。我第一次就是这样,结果没有解决。第二次才了解了原因。

不过为什么紧急模式下无法挂载 EFI 分区的原因,不是很清楚,可能那个时候的内核本身就有问题了吧。(尤其是我有两个版本的内核,其中一个无条件更新了就能正常开机了,另一个没有无条件更新还是不能正常开机,使我更确定了这一点。)

然后引导分区找回来,内核修好了之后开机发现无线网卡用不了了。dmesg 也发现有 intel uncode 错误,导致网卡无法使用的问题。查了一下是 kernel-firmware 的问题。于是想法很简单,也无条件更新一下。

于是找来一根网线,用 YaST 无条件更新了 kernel-firmware。重启,然后就都好啦。

我死里逃生的系统啊:joy:,总结来说 YaST 是真的好啊~不然我临时在网上各种查解决方案,查到过时老方法的概率极高。

3赞

本主题在最后一个回复创建后60分钟后自动锁定。不再允许添加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