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use15.2 双系统安装后不能使用 grub 自动引导

我在固态硬盘安装 windows10,对应的是 legacy bios,MBR 分区,然后再机械硬盘安装 opensuse15.2 leap(当前最新的稳定版),使用 U 盘引导,图形化界面安装,但选择分区时,默认的是创建 GPT 分区,结果就是安装后直接进入 windows10。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吗?

不是,是 legacy bios,bios 没有图形化界面

你可能需要从 bios 调整下引导的顺序?或者搜一下你型号电脑引导菜单的快捷键?

我可以使用 uefi 安装 opensuse(GPT 分区),并且正常启动双系统吗(Windows10 使用 legacy 安装,MBR 分区)?

据说有些型号可以,你需要看看 bios 里面什么样子。首先看看支不支持 uefi, 然后看看 uefi 里面有没有 Linux , 或者 Linux 已经可以被引导了?

如果都没有,你需要从 windows 或者 Linux 里面弄一些重建引导之类的操作。

谢谢,我尝试尝试

1赞

也有可能是 bios 上关于 windows 的设置。

比如 windows 安全,快速启动之类的。

这里其实可以玩个 Mac 式的魔法:Hybrid MBR/GPT。我印象中 gdisk 对这个配置的做法支持比较好。

原理是利用 GPT 里保留的 Protective MBR 空间塞一个真正的 MBR 分区表进去,只暴露一部分 GPT 分区给 MBR 受众可见。

当然我不确定如果以 EFI 方式启动引导会不会有坑(理论上我觉得应该没有?bootloader 可以直接退出 EFI Service 然后 chainloader,不过我不确定 grub 是否支持这种操作)。不过反正实在不行 Linux 下你也可以用 BIOS+GPT 方式启动,所以问题应该不是很大。

1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