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OpenZFS 2.1 新增对 Linux 5.13 、InfluxDB 和分布式备用 RAID 的支持


OpenZFS 是用于 Linux 和 FreeBSD 系统的自由高级文件系统和卷管理器,今天已经更新到 2.1 版本,这是一个重要的版本,增加了令人兴奋的新功能和改进。

OpenZFS 2.1 版本的最大变化是支持最近推出的 Linux Kernel 5.13 系列。当然,这意味着你可以在采用 Linux Kernel 5.13 的 GNU/Linux 发行版上使用 ZFS 文件系统。现在,OpenZFS 与 Linux Kernel 3.10 至 5.13 版本兼容。

OpenZFS 2.1 的其他主要新功能包括:支持 dRAID(分布式备用 RAID ,distributed spare RAID),使用 RAIDZ 的一个新的分布式变体来创建池,支持 InfluxDB 时间序列数据库来收集池的统计数据,以及一个新的兼容性属性,让系统管理员指定一组要在池上启用的功能。

开发人员解释说:“这种精细的控制使得创建可移植的池和保持 OpenZFS 版本之间和跨平台的池兼容性变得容易。”

在其他值得注意的变化中,这个版本增加了对 CPU 和内存热插拔的支持,更新了 vdev_id 选项以支持多路径模式下的菊链 JBODs,并更新了 arcstat 选项,增加了新的 L2ARC 统计数据和两个新的命令行参数,即 -a(全部)和 -p(可解析)。

在引擎盖下,有很多变化,以提高交互式 I/O、内存管理、模块加载时间和可扩展性的性能,以及减少 ZIL 块的碎片和池导入时间,并优化并行工作负载的预取。

本次更新还对 zpoolzfs 命令也做了一些修改,所以请在项目的 GitHub 页面查看 完整的更新日志 以了解更多细节。你现在就可以从 官方网站 为你喜欢的发行版下载 OpenZFS 2.1 。


相关:在 openSUSE 上启用 OpenZFS

3赞

非常不错的一篇介绍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