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phoronix/2021-08-12



今年早些时候,在 Linux 5.12 中引入了 IDMAPPED 挂载,允许不同的挂载以不同的所有权公开同一个文件或目录。IDMAPPED 挂载的设计目的是为了满足从容器到 systemd-homed 等的使用情况,正如之前的文章中所概述的那样。Btrfs 现在已经准备好开始支持 IDMAPPED 挂载了。

当 IDMAPPED 挂载功能被添加到 Linux 内核时,最初的实现是针对 FAT 和 EXT4 。XFS 的支持也一直在进行中,而现在 Linux 5.15 的 Btrfs 支持似乎已经准备好了。

在许多补丁被加入 Btrfs 内核开发树后,IDMAPPED 挂载现在被 允许。随着 Canonical 的 Christian Brauner 对 Btrfs 的各种修改,IDMAPPED 挂载支持已经准备就绪。

随着代码现在被加入 Btrfs 的 "for-next " Git 代码中,这使得它成为即将到来的 Linux 5.15 合并窗口的代码。

关于 IDMAPPED 挂载功能的更多细节可以通过 Christian Brauner 的 FOSDEM 2021 演讲 找到。



目前,提供加速 AV1 编码的硬件平台的数量仍然相当有限,但随着更多支持这种免版税视频编解码的硬件进入市场,Linux 内核的媒体子系统正在准备。

周二,Collabora 公司的 Daniel Almeida 发出了一个 “征求意见( request for comments )” 系列补丁,用于在 Linux 内核的媒体子系统中实现无状态( stateless )AV1 用户空间 API 。

AV1 uAPI 是围绕 AOMedia AV1 规范的设计和需求而建立的,并且是媒体子系统一直在努力的无状态设计。

随着这个补丁系列的推出,“VIVPU” 也作为一个虚拟驱动来展示用户空间的 API 。VIVPU 并不尝试任何实际的解码/编码,而只是为了实现用户空间的 API 以达到测试的目的。Collabora 也已经针对这个虚拟驱动开发了一个 GStreamer 解码器。

VIVPU 驱动补丁提到:“用户空间的实现可以使用 vivpu 来运行解码循环,即使在没有硬件的情况下,或者在编解码器的内核 uAPI 还没有被上游化的时候。这可以在早期阶段揭示出错误。这也使得我们有可能同时研究编解码器的内核 uAPI 和相应的用户空间实现。”

对 Linux 媒体子系统围绕无状态 AV1 解码的工作感兴趣的人,请看 这个补丁系列

2赞

好评!
翻译非常通顺,并且符合中文的语言习惯。 :smile:

1赞

过奖了 :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