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iGPU 无故挂起

最新的内核在 Intel 核显上运行一些特定的 OpenGL 应用时会碰到问题。

具体表现画面冻结,但声音与交互是正常的,只是屏幕输出不再发生变化。此时可以用 Ctrl+Alt+Fx 的组合键切换到内核终端,但即使结束造成问题的进程,屏幕显示也依然冻结,顶多变成全黑,不会恢复。

检查内核日志会发现如下输出:

kernel: i915 0000:00:02.0: [drm] Resetting rcs0 for preemption time out
kernel: i915 0000:00:02.0: [drm] valley_x64[20468] context reset due to GPU hang
kernel: i915 0000:00:02.0: [drm] GPU HANG: ecode 9:1:85df7cff, in valley_x64 [20468]

我这里测试的应用中,Valley 基准测试 与文明 6 都会在开始运行后一段时间内出现此问题。同时采用 Valve 的起源引擎 的游戏与 Minecraft 等则完全不受影响,可以正常游玩。

我怀疑自己是不是碰上了什么奇奇怪怪的内核 Bug。如果有时间的朋友看到这篇帖子,可以下载免费的 Valley 基准测试 在自己的 Intel 电脑上试一下。如果能够复现,我就会试着把 Bug 回报到 openSUSE 的 Bugzilla 上。

1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