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pper\rpm 安装方式不一样

请问这两个安装方式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RPM 包管理员(简称 RPM ,全称为 The RPM Package Manager )是在 Linux 下广泛使用的 软件包管理器。RPM 此名词可能是指 .rpm 的文件格式的 软件包,也可能是指其本身的软件包管理器 ( RPM Package Manager )。最早由 Red Hat 研制,现在也由 开源社区 开发。RPM 通常随附于 Linux 发行版,但也有单独将 RPM 作为 应用软件 发行的发行版(例如 Gentoo)。RPM 仅适用于安装用 RPM 来打包的软件,目前是 GNU/Linux 下软件包资源最丰富的软件包类型之一。

ZYpp(或称 libzypp)是一个 软件包管理 引擎,通常在 openSUSE/SUSE Linux EnterpriseYaST、zypper 或 PackageKit 为前端使用 [1] 。它提供一个强力的 可满足性求解器 来计算软件包相依性,也提供了一组方便的软件包管理 API[2] 。它是一个由 Novell 所赞助的 开放源代码 且为 自由软件 的项目,采用 GNU 通用公共许可证 第二版或更新许可。

zypper 为 ZYpp 软件包管理器 本地的 命令行界面 前端,可用以安装、移除、升级及查询本机或远程(通常为网络)媒体的软件包。它的图形等价接口为 YaST 软件包管理器模块。它在 openSUSE 上于版本 10.2 beta1 开始使用。在 openSUSE 11.1 上, zypper 发布了 1.0 版。2009年6月2日,Ark Linux 宣布其已经完成对其相依性求解器的审阅,并选择 ZYpp 及其前端接口来取代老化的 apt-rpm[3],并且是第一个这么做的 Linux 发行版。 zypper 也被 MeeGoSailfish OSTizen 等移动操作系统采用。

openSUSE 的官方软件网站亦提供一些 Zypper/YaST 所没有的软件。


引用:

1赞

简单来说, RPM 只是管理安装与卸载软件包本身。但 zypper 与 YUM、DNF 这种会维护一个有关软件的元数据库,包含了当前安装的软件包、软件源内的软件包的各种信息。所以不建议直接用 RPM 安装软件包,Zypper 这种才是靠谱的选择。

1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