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Leap15.3+btrfs,kde 下关机/重启卡死,cinnamon 下休眠/挂起崩溃

ThinkPad P15v,一开始尝试 kde,结果一旦在图形界面里关机就卡死了,poweroff 倒是可以用。
没办法转投 cinnamon,休眠必然会导致系统崩溃,而且很神奇的事情是,崩溃的时候我的 MATLAB 和 mathematica 会消失(连文件都找不到了),重启后可恢复。挂起也有时会导致崩溃。
不清楚有没有哪位朋友明白怎么回事,初步怀疑是 btrfs 不够稳定导致的。

这个问题和文件系统类型关系不大。联想的电源管理对 Linux 支持比较差,多半是这个原因。

MacBook 这种低兼容的都可以完美运行 mint……那么你推荐什么品牌呢?我知道 dell 兼容 Linux 比较好,但是戴尔的风评太差了。惠普怎么样啊?
(ThinkPad P15v 可是通过了 Ubuntu 认证的啊,这还行)

我回头先往电脑里灌一个 mint 试试看吧

我建议你试试 Tumbleweed ,十代酷睿对于 Leap 来说可能有点新,显卡驱动可能支持有点问题。

Leap 没有 backport 么

如果已经硬件很新的话,建议上 tumbleweed。

20 年的硬件

我的联想 ThinkPad edge 安装 Leap 15.3 正常。

你是哪年的机器来着?

我上次用 sweet 主题就会出现楼主的情况,换其他的主题就好了,可以参考一下。

我都换了 de 了……你是 KDE 么

KDE openSUSE TW 在我的联想 P53 上正常,这个和 Btrfs 没什么关系。可能是内核支持的问题,联想最近向内核投过 BIOS 相关补丁,我个人建议换 TW 试试。

是 KDE 啊

不想滚……

滚起来一旦我由于某些事情一段时间没用这台电脑就糟糕了

1赞

我换了 de 照样有 bug

你的预测是没错的,是 btrfs 的问题,btrfs 经不起热启动的考验,重启卡死 15 分钟才出现提示要 fsck 的,但 ext4 是热启动再重启一分钟内会自动完成 fsck(只针对台式机几 G 的/分区),很多 openSUSE 安装教程都会说根文件系统选择 ext4 而不是新潮的 btrfs

联想个嘚阿,神舟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