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浪潮英政 CE520F 台式机安装 openSUSE Tumbleweed 失败。

国产浪潮英政 CE520F 台式机配置:

主板 BIOS 信息:

原装系统:银河麒麟 V10

尝试安装 openSUSE Tumbleweed

第一步:Live 版本

官网下载 UEFI ARM 64-bit servers, desktops, laptops and boards (aarch64) KDE LiveCD (924.6 MiB) 20220102 版本
U 盘启动,GRUB 后一阵黑屏后出现终端登录,root 后再 startx 才出现图形界面。声卡、网卡没有驱动,其他看起来正常。

第二步:安装

官网下载 UEFI ARM 64-bit servers, desktops, laptops and boards (aarch64) Offline Image (3.6 GiB) 20220102 版本
U 盘启动,GRUB 后


黑屏然后只剩左上角一个闪动的光标。

Ctrl+Alt+F3,终端卡在:

Ctrl+Alt+F4,终端卡在:

原系统正常启动时:

既然 Live 可以运行,说明系统没有问题,只是安装过程受阻,是不是需要在 GRUB 启动时加入什么指令?让安装界面可以正常启动。

你试试直接用 livecd 的安装器安装。

试着用 Live 桌面上的安装和升级功能,但是这两个程序都是走网络,Live 下网卡没有驱动起来,所以无法正常运行。尝试改 YaST 里软件源的位置,已经从网络改为本地 ISO 文件,但是对桌面上的安装和升级这两个程序无效。

尝试用 WIN10 ARM 安装盘启动,出现蓝屏 ACPI.SYS 错误。
这款机器的 BIOS 里没有关于 ACPI 的设置。

只有找个 usb 网卡来解决了。

多谢指点,找了一张 USB 网卡,在 Live 下可以驱动起来。
联网后,安装程序终于跑起来了,只是在线安装太慢了,半天没有进展。
准备另找个时间安装,希望最后有好的结果。

花了两个小时,终于装上 Tumbleweed 20220111。
虽然在安装 GRUB 时有出错提示:

幸运的是,重启时 GRUB 没有报错。
不过无法直接启动到图形界面,和 Live 一样,启动到终端界面就停了。
root 并输入密码后,再运行 startx,才能打开图形界面。
在图形界面发现,板载网卡、显卡、声卡还是没能驱动起来。看来国产电脑主板和显卡都是小众产品。
先试着网上下载安装 WPS ARM 版本,运行起来没有发现问题。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在终端界面用除 root 外的普通帐号登录,再运行 startx,无法打开图形界面。看提示应该是配置问题,下次把错误提示拍照上传。

以上的简单试验,发现国产电脑对除原配外的其他操作系统支持上并不友好,安装、驱动、运行上都有问题。

无法直接启动图形界面可能是 display manage 不兼容造成的,你可以试试 lightdm 。

如果银河麒麟没有把驱动回馈给 Linux 上游,其他 Linux 发行版是不是就永动无法正常驱动这款机器的主板、声卡、网卡、独立显卡?

如果设备无法正常驱动,那么安装其他系统就没有什么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