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系统安装 Fcitx 5 遇到 Alt、Shift 等按键被拦截?

前天安装了风滚草,Wayland 环境,最新的 Plasma,安装了 fcitx5,使用的 rime。部署后发现 konsole 里面 alt+f4、alt+tab 这些快捷键都失效了。本来以为是 konsole 拦截了,于是对着 Konsole 研究,没找到问题。今天重新安装了一遍系统,逐个测试,发现问题出在 fcitx 5,启动之前没有任何问题,但启动后,有输入框的应用都出现了上面两个快捷键失灵的问题,包括我现在在输入的论坛 (运行在 firefox)。退出 fcitx 后,问题就消失了。

开始以为是我的 rime 配置文件有问题,重新复制了一遍,问题依旧。我尝试换 fcitx 自带的双拼输入法,也发生了同样问题。

另外,fcitx 5 在这个系统上也有一些奇怪的问题,切换输入法的快捷键不起作用,可以用鼠标来点击托盘的图标来切换输入法;问号、冒号等一些需要 shift 键输入的符号不能输入了,上屏的是斜杠和分号,大写字母也无法输入,好像是 shift 键也不起作用了一样;还有就是,在输入文字的时候,会发生中文上屏后,输入的英文紧跟着的情况,此时只有用空格才会把英文字符清掉,否则只能不管不顾继续输入,会渐渐把英文字符覆盖(这一点不清楚怎么准确描述,手机录了个视频,却发现没有上传权限)。之前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

之前我用的是 Arch ,也是 Wayland+Plasma,fcitx 5+rime,一切正常。rime 的配置文件也是我几年一直用的,应该不会发生复制出错的情况。~/.pam_environment 也是之前的配置。

请朋友们提点排查方向,或者有我描述不清晰的地方,请提出来,我好补充。拜托啦!

Update:目前重新安装回 Fcitx 4,使用上没有问题。本贴略有编辑,修正了前一晚发贴时使用 Fcitx 5 有些符号没法打的格式问题。

给我看一下你

sudo zypper se -i -v fcitx5

的结果

这是我目前的执行结果 http://fars.ee/OgEN

我换回 Fcitx 4 后,disable 了 M17N,不知道是否有影响?

Tumbleweed 默认的是 ibus, 切换成 fcitx5 后有些配置跟 Arch Linux 不一样。这个命令的输出呢?
printenv | grep IM

我也是大概半个月前装的,切换成 fcitx5 后,即便加了 pam_environment 的设置,上面命令的输出也是 ibus。系统里找了好几个地都找不到到底哪里设置的 ibus,最后在~/.bashrc 里设置了下,就可以用双拼了。rime 的还没试过

:pray:

这是我这条命令的输出: http://fars.ee/5xA6

查了一下,的确 ibus 是已安装状态。我本以为 ibus 是 GNOME 默认安装的,没想到 TW 也是这样?看来是一个思路,我尝试一下移除 ibus 相关的包试一下看看。话说之前我看 openSUSE 论坛的讨论,印象里说 openSUSE 对中文输入支持是开箱即用的状态,倒是想不到会遇到这种问题。 :sweat_smile:

删除了 ibus 相关的包,重新安装了 M17N 里的 Fcitx 5,目前一切正常,没有出现曾经遇到的问题。感谢!

本主题在最后一个回复创建后60分钟后自动锁定。不再允许添加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