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 SMB 时 Dolphin 提示文件或文件夹不存在

昨晚升级 Tumbleweed 之后,通过 Dolphin 连接局域网里通过群晖弄的 Samba 设备,发生如下提示:

  1. 这个 Tumbleweed 运行在虚拟机里,同样虚拟的 Fedora 35 KDE Spin 更新到最新版本没发生这个问题。
  2. 另一台笔记本电脑里的 Gentoo,周一刚装好的,一直出现这个问题,kio-extras 安装时已经添加了 samba USE。
  3. TW 昨晚升级之前未出现这种情况。

鉴于两个发行版都发生了同样的问题,故而在这个论坛也问一下吧。

另外,我发现 TW 里 kio-extras5 和 Fedora 里 kio-extras 的版本还是有差异,不确定是否是某个包的问题。仅仅是猜想。

好像一直没回复呀,今天邮箱收到论坛摘要以为是有答复了呢,是不是只一我自己遇到这个问题呢?

我在虚拟机测了几个发行版,更新一下问题的情况吧:
1、Arch Linux 一直没问题。
2、openSUSE Leap 15.3、15.4 beta 均没问题;Tunbleweed 目前依旧有问题。
3、Debian Bulleye 没问题,升级到 Sid、Testing 后都有这个问题。
4、Gentoo ~amd 有问题(已经一个多月没测试了,不确定现在是否还有问题)。
5、Fedora KDE Spin 近期版本都没遇到问题。

我已经完全疑惑了。我一度臆测 Arch 会有问题,因为它用最新的包,结果竟然无恙。现在已经完全没思路了。

我也试验了一下虚拟机连接我的群晖,确实发现风滚草的 KDE 连接不了,但是 Leap15.4beta 的 KDE 就可以。GNOME 没有异常,不管是风滚草还是各个 Leap

我没有群晖无法测试,但建议阅读 journalctl 日志看看

我的笔记本物理机安装风滚草也存在这个问题,测试 Leap 15.3 没有这个问题。

而且比较奇怪的是:局域网内,华硕路由器的 samba 共享能正常访问,群晖的这个就访问不了。另外,群晖的这个,风滚草可以通过 cifs 手动挂载,就只是 dolphin、konqueror 访问不了,症状与 lz 图片相同。

滚动了几个版本,0512-0515 均存在。

本子是华硕天选 2,5900hx+3070,leap15.3 核显支持还不完善,只能用 Tumbleweed

提供一个临时解决方案:写一个 mount.sh 随便放哪,然后 sudo ./mount.sh

内容大致如下:
mount -t cifs -o user=your user name,password=Xxxx //your/smb/path /your/mnt/path

1赞

今天尝试了一下你说的用 journalctl -xe 来查看日志输出,结果在 Dolphin 里打开 smb 地址后没有任何的日志输出。能具体说一下怎么操作吗?

smbclient //ipaddress -U username%password

命令行访问一次之后 dolphin 就正常了

这倒是一个好消息。有机会测试一下。

很遗憾,我在 Debian Testing 虚拟机上进行了测试,结果没有改变。

昨天更新了 0621 结果还是没有改变。

leap15.4 没有这个 bug 的,但风滚草就是不给解决。

看现象似乎是群晖 nas 列目录就需要登录账户,但这个登录框在风滚草就是弹不出来

是上游 samba 带来了不兼容的更改,在 Connect to windows file sharing with samba-libs >= 4.16 (!165) · Merge requests · Network / KIO Extras · GitLab 修了

2赞

Linux 连接 smb 连不上,关闭防火墙 90% 的可能性解决问题

终于有好消息了。我找时间再试试。

刚才在虚拟机里分别做了测试,风滚草和 Debian Sid 升级到最新版本之后,问题依旧。是因为发型版没有更新包的原因吗?

PS,Tumbleweed 升级到最新版本(印象里是 20220628)之后,鼠标竟然也不见了,虽然功能上没有确实,只是看不到了而已。

现在 arch 也是,只有等了。

我的 Arch 系统一直没出问题,近期没有滚,不清楚情况。你这么一说我都不敢滚了 :grin:

昨天晚上悲催的发现,我的 Arch 已经遇到了问题。非常奇怪,因为 Arch 出现这个问题是最晚的,而明明 Arch 的包是更新的最勤快的,理论上应该最早出现问题才对。

刚才尝试安装了 downgrade 工具,把 smbclient 包降级了一下,我选的版本是 4.16.1-5,之后重启,再尝试没有出问题。downgrade 会贴心的问你是否把这个包加入 IgnorePkg 里,这样将来滚系统就不会升级它了。

目前在 Arch 下面这个问题算是不完美的解决,有时间我上虚拟机里试试 Tumbleweed 和其他系统里面这样操作行不行。

谢谢你分享宝贵的经验,目前我已投诚,改 NFS 了,至于 smb 连接,让我们静待花开 :laug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