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phin 蓝牙传输失败 - ObexManager not operational

操作系统:openSUSE Tumbleweed (Linux Kernel 5.18)
桌面环境:KDE

在使用 Dolphin 内置的 Share (Send via Bluetooth) 传输文件时,"Bluetooth File Transfer"传输失败并弹出"The Connection to device has failed: ObexManager not operational"报错,原因不明。


(因推测软件包损坏,所以从 Generic Desktop 重新安装了 KDE 环境)

查询系统日志和软件包也没有发现明显问题


检查设备后问题被锁定在软件区域,因为蓝牙作为音频设备的连接运行良好。查阅 SUSE 和 Arch 的 wiki 均未发现有价值的相关信息;
在搜索引擎上找到了 Debian 的这个问答,但时间段不一样。在 Tumbleweed 2021 年 6 月份的版本中,该错误尚未出现,且出现问题的"bluez-obexd"软件似乎并不在默认环境安装之列。
https://bugs.debian.org/cgi-bin/bugreport.cgi?bug=972070

于是找了一块硬盘,安装各大发行版进行找不同。
测试了 Ubuntu (22.04), Linux mint(lmde5/debian 10), Fedora(35,36), Arch linux(KDE), openSUSE Leap (15.3,15.4 beta),包含 live 和实机安装(更新后)

最后发现 Debian 系和 Arch 系都能正常使用蓝牙,而使用 rpm 包的 RedHat 系和 SUSE 系无论何种桌面环境都存在蓝牙无法传输文件的情况(但音频传输不受影响)

所以盲猜是某个 rpm 包出问题了,个人能力有限,只能发到社区请教各位。

该问题已成功复现。

bluez-obexd 提供了 /usr/libexec/bluetooth/obexd ,OBEX 需要此守护进程才能正常工作。ObexManager not operational 的出现就是因为该守护进程没有启动…… 可以自己手动运行 /usr/libexec/bluetooth/obexd

或者手动 systemctl --user enable --now obex 。(按理说这玩意应该由 DBus 或者其他什么玩意自动激活……)

感谢回复,问题已被解决。更新的系统版本似乎修改了一些默认配置,比如"Ctrl+Alt+T"打开 Konsole,现在这些设置需要手动开启。
(然而问题在于我们不知道开发组到底改了哪些默认配置:joy:

本主题在最后一个回复创建后60分钟后自动锁定。不再允许添加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