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W] 2022-08-25 ALP 旨在平衡过去、现在和未来


author: Hanjingxue Boling
date: 2022-08-25 07:30:00 +0800
layout: post
license: CC-BY-SA-3.0
title: ALP 旨在平衡过去、现在和未来
image: /assets/posts/2022-08/alplogo.png
categories:

  • 社区新闻
    tags:
  • ALP
  • 翻译作品
  • 官方新闻

openSUSE 项目一直在开发 邮件列表 中讨论自适应 Linux 平台 (Adaptable Linux Platform, ALP) 技术方面的话题。

一封标题为《x86_64 architecture level requirements, x86-64-v2 for openSUSE Factory》的电子邮件引发了一场讨论,确认了因 x86-64 架构的不同子集的指令集差异而生的挑战。x86-64 体系结构的四个定义级分为 x86-64-v1、x86-64-v2、x86-64-v3 和 x86-64-v4。86-64-v2 之后的较新微架构具有更大的性能优势,并且当前市场上许多较新硬件也采用此类架构。

所有这些架构都存在于 openSUSE Factory 针对特定的构建和发行版的代码流中。例如,openSUSE Tumbleweed 是所有代码一起运行的定制构建蓝图,它为滚动发布分发提供了经过良好测试的快照版本。另一个是超级稳定的 openSUSE Leap 版,它基于多年来朝着成熟目标的构建,此举旨在实现 Leap 和 SUSE Linux Enterprise 之间的一致性。

在过渡到下一个长期的开放周期时,SUSE 的适应性 Linux 平台和 openSUSE 的 ALP 在架构上呈现出分歧,即企业构建适用于未来的硬件,社区构建适用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硬件使用情况。

SUSE 的 ALP 旨在构建一个新的基于不可变特性的操作系统,以在更新的硬件上增强应用层功能和容器编排。预计不久后发布的原型将以 x86-64-v3 架构为基准。

电子邮件列表中的一项建议将 Factory 从 x86-64-v1 迁移到 x86-64-v2 的提议似乎得到了 80 多条表示赞同的评论。无论决定如何,ALP 向 x86-64-vX 的过渡都将基于社区为 Factory 做出的决定。然而,这并不是关于 x86-64-vX 的全部。openSUSE 的 ALP 同时面向新旧机器用户进行构建。虽然 SUSE 的 ALP 目标架构特定于 v3,但社区不会让用户失望,社区会为这些老硬件提供支持。随着架构的扩展,相同的基于不可变的操作系统预计将为 armRISC-V 平台的新硬件提供支持。ALP 社区版将利用 Factory 代码流中可用的相同架构可用性。因 openSUSE 对于架构的需求,社区可能需要重构 SUSE 的 ALP。但是,一旦原型发布,发布团队计划运行测试并收集比较数据,以了解 v2 和 v3 的性能差异。希望为迁移路径提供帮助。


原文:ALP Aims to Balance Past, Present with Future,作者:Douglas DeMaio

1赞

:poop: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