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突然坏掉了?

刚才用着用着突然断网,本来想重新连一下 Wi-Fi, 发现 NetworkManager 没反应,遂重启系统,结果 NetworkManager 里面连启用 Wi-Fi 的选项都没了。
我应该还能自己研究一下相关命令手动加载出来 WiFi 连上网,但一会儿有个重要事情,学校没有有线网,需要赶快把无线网修好,麻烦论坛各位帮忙看看,多谢!

我用手机干完事情了。现在尝试了 n 次 restart NetworkManager, 无效
在网上查了一下,ifup wlan0, 返回:network is managed by NetworkManager 啥啥啥,我 stop 了 Network manager 仍是如此,好像是读的配置文件?修好后我肯定还要用它,不敢去动它的配置

刚刚惊觉 ip a 输出没有 wlan0 之类的:fearful:

之前理解有误,我现在在 YaST Network settings 中禁用了 network manager 然后用 wicked, 手动填了 Wi-Fi 信息,结果还是不行,ip a 里没无线网卡,用 wicked ifreload wlan0 返回 wlan0 no-device

我描述一下具体发生了什么:
我在用 watch 自动运行一个有 curl 的脚本,突然发现输出 name not resolved 啥的,我以为是学校 Wi-Fi 又断了,然后在浏览器中登网关都上不去,遂重启电脑,于是彻底坏了:smiling_face_with_tear:
不会是 curl 的频率太高把网卡搞坏了吧……

1赞

用 Live 系统可以连上 wifi,所以应该不是硬件坏了。
不会要我像 Windows 一样重装系统吧:fearful:

真是奇怪,我一大早用 Live 系统进去连了一下网试了一下,然后重新从硬盘启动,network manager 它好了,有大大可以解释一下原因吗?

1赞

虽然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不过顶一下。
如果没有什么特别的需求的话,把重要文件 u 盘拷贝一下然后重装也不是不行(或者 btrf 回退一下版本?)

多谢关心,现在已经莫名其妙地 “修” 好了
我有备份的移动硬盘的,只是觉得动不动就重装非常 bugdows :grin:
而且 zypper 好像不能像隔壁 Arch 一样导出所有安装的包并且可以 “导入” 全部安装?还是不太方便

另,我是 XFS, 现在似乎体会到了 btrfs 的好处

救命,这个问题到现在已经重复出现三次了,真的很烦人,我发现和网络使用频度无关,刚才根本没动 wlan0 就又莫名其妙地 down 了,修复方法也很简单,拿 Live 系统进去联一下网就好,我怀疑这是内核的问题,有什么确定问题根源的方法吗?我不知道要上传哪些日志,请多多指教!

另外,换用上一个版本的内核启动后 wlan0 还是 down 的,必须用 Live 系统进去才能 up 它

dmesg 看下

dmesg 看下

多谢回复,但现在网络已经好了,而且我在别处看到,9.8 号的更新后,还有别人的 Wi-Fi 也出了问题,因此我现在试着改用 20220509-150400.4.5.1kernel-firmware-iwlwifi 以及 5.14.21-150400.24.18-default 的内核来看问题是否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