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的 openSUSE 会卡死吗

我大概每周都会有卡死的情况。

  1. 因为个人工作可能跑一些 EDA 软件,很多时候 CPU 一般占用不高,但内存会跑满,因此就会导致卡死。想知道下这方面能不能限制让内存不要跑满呢。
  2. 也有一些情况,基本上没有跑重度负载,只会开一些网页,和一个 2g 的 windows 虚拟机,还有一个笔记软件,和 vscode 之类的,有时候在这种情况下也会卡死。但我不能确定这种时候内存有没有突然溢出吗,这种时候我个人的应用应该是不会才对。

这里是我的系统信息

有过,跑 vmware 虚拟机,然后开 firefox,再进行一些解压,或者复制大文件等,可能就卡死。所以现在一直用 kvm,还有 wayland,不知道还会不会死。

12 代酷睿建议用 tumbleed 版本

我的以前也总卡死,打开规模大一点的工程文件时总要小心翼翼观察内存
太难受了,然后就花钱加内存解决

然而 Windows 却没有这样卡死过,Linux 这一局输给 M$ 了

对于第一种情况,我的建议是增大交换分区,或者采用 ZRAM(双管齐下也可以)。
对于第二种情况,这种卡死比较病因不明,你可以用 pcp 之类的分析一下性能指标,排查一下日志之类的。

换系统的话很多配置信息就都没有了吧 又得重新配置,主要是麻烦这个

确实,我很多时候 跑大的仿真的时候都得观察内存,太大了我就得直接关掉了改成分段跑了。

倒不是特别了解第二种的检查方式,是重启之后,看之前的日志吗

你用什么 DE?可以加一个监视内存的 applet 到面板上,KDE 和 Xfce 都有这样的 applet
方便监视内存,而且这样下次再卡死 的时候可以看一下面板上的显示,到底是不是内存的原因

另外是不是 SSD + btrfs + qgroup + 自动快照?还是机械硬盘?

这个博客似乎进不去,我应该是 SSD+btrfs+ 自动快照 qgroup 我不太了解是什么意思

好的 是很直观的一个办法

博客在部分地区被墙了。
qgroup 功能可以让你知道每个快照占用的空间情况。代价是每次删除快照的时候都需要耗费 CPU 来更新统计数据。由于 SSD 太快,导致 CPU 占用很高,并且会卡到系统。

只有在启动某些应用的时候会出现卡死的情况,通过控制太终端 Kill 掉相应的进程就能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