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W] 2022-11-28 Tumbleweed 推出缓解计划,更新微架构


author: Hanjingxue Boling
date: 2022-11-28 07:30:00 +0800
layout: post
license: CC-BY-SA-3.0
title: Tumbleweed 推出缓解计划,更新微架构
image: /assets/posts/2022-11/tweet.png
categories:

  • 社区新闻
    tags:
  • Tumbleweed
  • 翻译作品
  • 官方新闻

本周,一项关于 微架构级别 变更的缓解计划和关于将 openSUSE Tumbleweed 推进到 x86-64-v2 微架构 的信息,为 openSUSE 项目 的重大进展拉开了序幕。

TumbleweedopenSUSE 的其他分支 是为旧的 x86-64-v1 硬件构建的,过渡到 x86-64-v2 需要社区协力支持无法将硬件更新到 x86-64-v2 微架构 的用户。

Tumbleweed 发布经理 Dominique Leuenberger 在寄给 openSUSE Factory 邮件列表 的电子邮件中写道:“openSUSE Factory 存储库的目标架构将更新至 x86-64-v2。” 一个新的存储库 “将与 openSUSE Factory 存储库一同存在。此更改对于符合 SUSE 的 factory 优先政策 以与项目发起人的开发工作保持一致是必要的。”

这个为 x86-64-v1 用户设计的新存储库看起来将被命名为 openSUSE:Factory:LegacyX86,并且需要志愿者来维护该存储库的各个方面。

“我将帮助执行初始设置(包括 openQA),但一旦运行,我就不再碰它了(除非存储库的用户寻求特定帮助),” Leuenberger 在回复中写道。“我期待离线 ISO 安装镜像的发布,但我不期待有可用的 Live ISO。”

参加 openSUSE 的公开 发布工程会议 的人们讨论了这个话题并提出了一个行动计划。

讨论并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是将原有的 Tumbleweed 主存储库的目标架构更新至 x86-64-v2,就像 ALP 将在其发布时一样i586 支持将从存储库中移除,仅保留特定软件包所需的 32 位软件包,但完整的 32 位存储库将不复存在。当存储库迁移到 x86-64-v2 时,除了 zypper dup 之外,用户无需执行任何操作,但预计会收到项目维护人员发送有关此更改的通知。

对于停留在基于 x86-64-v1 架构的老式系统的用户,需要手动将主存储库的地址从 download.opensuse.org/tumbleweed/repo/oss 变更为 download.opensuse.org/ports/legacyx86/tumblewed/repo/oss

“通过这个解决方案和更新的 CPU 指令,我们为使用比 x86-64-v1 更新的机器的用户提供了开发优势,” 他写道。 “同时,这也为用户提供了一条在可能没有所需硬件的机器上仍然运行 Tumbleweed 的途径。”

要检查运行 Tumbleweed 的硬件,用户可以在终端中使用以下命令:

/lib64/ld-linux-x86-64.so.2 --help

命令输出应该是如下文本:

x86-64-v4

x86-64-v3 (supported, searched)

x86-64-v2 (supported, searched)

最近 openSUSE 的 Twitter 账户 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51% 的受访者了解 微架构级别 以及它为开发人员和基础设施优化带来的好处。

有关更多信息,请关注 openSUSE Factory 邮件列表 中的讨论。


原文:Tumbleweed to Roll Out Mitigation Plan, Advance Microarchitecture,作者:Douglas DeMaio

旧电脑刚好支持到 v2

Subdirectories of glibc-hwcaps directories, in priority order:
  x86-64-v4
  x86-64-v3
  x86-64-v2 (supported, searc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