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的 WebRender 渲染机制似乎对 点阵字体 显示效果不佳

我的火狐用的是 “文泉驿点阵” 字体,以前都显示非常清晰。但到了 78 版前后,就不再清晰。截图如下:

两张图片分别来自旧版和新版的火狐,同一个网页(凤凰网首页),同样的字体和字号,清晰程度明显不一样。新版火狐似乎画蛇添足地做了 “抗锯齿” 处理,这本来应该只用于矢量字体,对点阵字体会劣化显示效果。不过并非所有网页都如此,前面例子里的 “凤凰网” 首页显示模糊,其他一些网站的网页却依然显示很清晰。

然后我找到了解决办法:在 about:config 下,将 gfx.xrender.enabled 修改成 true, 过去的清晰效果回来了。修改 “gfx.xrender.enabled” 一直用到了 91 版本,目前的 Firefox ESR 102 版已经没有了那个选项,我辛辛苦苦摸索到的小技巧失效了!

感觉由于点阵字体用户越来越少,火狐已经不再考虑点阵字体的渲染了。有无其他人遇上了相似的问题,又是怎样解决的?

对着字右键选「检查」,右边「字体」面板看看实际上使用的是什么字体。

火狐的字体渲染是遵从 fontconfig 的反锯齿设置的。

现在用点阵的人应该越来越少了。

1赞

我按照你的提示检查了一下,选用的字体没错,确实是: WenQuanYi Zen Hei Sharp, “文泉驿正黑” 内嵌的点阵字体。

我还特意在火狐的字体设置里将 “允许网页选用它们自己的字体” 那个选项去掉打钩,强制要求使用指定的字体。

那你用 pango-view 渲染这个字体看看是不是点阵的。

是这样:

块引用

pango-view --font=“WenQuanYi Zen Hei Sharp” Test.txt

用吧?

显示效果截图如下:

看上去完全正常,确实是清晰锐利的点阵字体。

咦,那就不知道火狐出啥问题了。可以考虑报个 bug 试试。

非常感谢您的帮助,能否再帮我看一个新问题?

也是火狐的字体问题,或许你能给出好的方案。

Firefox 还在支持 bimap fonts?chromium 早都用不了点阵了。

依然可以用,不过只接受 TTF 之类的文件格式。这应该是 Pango 的要求,因为 Pango 从 1.44 版开始就去除了对老的点阵文件格式的支持。